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4版:城乡建设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淅川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迅猛
雪天保障见成效
扫好自家门前雪
呼唤公交车再加密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月12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扫好自家门前雪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知行

有句话叫“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这句话原意是劝人管好自己的事情,别管别人家闲事,但也多少有点事不关己要高高挂起的意味,因此有人奉行,但也没少引来批判。其实笔者认为,任何一句话、一个道理放在不同的环境中,意义当然也会有所不同。对于南阳刚刚下过的这场大雪,如果每个部门、每个商家、每位居民都能真正“扫好自家门前雪”,那恐怕“他人瓦上霜”也是所余无几,既然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安全,权可当作雪景供市民欣赏流连,真的就可以不管了。

支持这个论点的关键是人们要正确认识哪是“自家门前雪”。在这次强降雪天气出现后,市委办、市政府办在第一时间下发了“除雪令”,全市上下迅速投入到除雪保通的火热行动中。马路上、人行道上、游园里、小区里……处处可见躬身除雪的身影。这些人有来自机关部门的干部职工、有商店企业的员工、也有普通的居民,他们奋力破冰铲雪、毫无迟疑怨言。如果你停下脚步问他们为什么?我想大概他们会回答:“这是我应该做的。”

对于机关、部门工作人员来说,职责范围内的雪都是“自家门前雪”。1月3日我市普降大雪后,中心城区城管系统干部职工迅速行动,全力投入清雪除冰行动。对于城管部门的干部职工来说,“自家门前雪”的范围可大着呢,全力把大雪对居民工作生活和出行的影响降至最低,才算扫好了自家门前雪。还有交通运输、公安交警以及更多的机关单位,他们都不仅仅清扫单位门前的雪,他们更牵挂的是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对他们来说扫雪是在履行自己人民公仆的职责,可不是管闲事。

对于商铺门店的员工来说,门前“五包”范围内的雪都是“自家门前雪”。近年来,我市的“双创”工作深入人心,临街商铺的经营者都形成了门前“五包”的良好习惯,大雪来临,大家自备工具,随降随扫,为除雪保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对于普通居民来说,自己力所能及能就近清扫的积雪都是“自家门前雪”。小区道路、门口马路,许多普通居民都自觉加入到除雪的队伍中。雪下得最大的时候,笔者在小区看到几位邻居拿着铁锹铲雪,就夸他们:“大家都是雷锋!”一位大姐说:“嗨,啥雷锋,这不是扫自己家的雪嘛。院子是大家的,方便他人就是方便自己。”朴实的话语,听得人心里暖乎乎的。

正确认识哪是“自家门前雪”,积极主动、尽职尽责“扫好自家门前雪”,其实就是一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担当奉献精神。有了这种精神,雪自然除得快,有了这种精神,社会自然运转良好。扫完雪,每个人面对工作和生活的时候都继续秉承和弘扬这种精神,我们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步伐必将走得更稳、更快。⑨6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