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
强化纪律意识 提高业务能力
习近平“1·5”讲话中的古典智慧
南阳市2018年兵役登记公告
车间就业 奔小康
完善长效机制 稳定消防形势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月12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政府考核组圆满完成对我市消防责任目标考核
完善长效机制 稳定消防形势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讯 1月9日至11日,省政府第二督导考核组对南阳市2017年消防工作责任目标完成情况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考核。在宛期间,考核组实地抽查了镇平县石佛寺中队、七一路小型消防站、 阳桥取水码头和消防支队指挥中心,随机抽查了镇平县政府以及市住建委、民宗委2个行业主管部门,民主街天主教堂、善水居工程项目、南阳市圣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

考核工作结束后,省政府考核组反馈了督查考核情况。考核组认为,南阳市在2017年消防安全保卫任务极其繁重的情况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河南省消防条例》,采取一系列有力的措施和手段,不断加大消防安全治理力度,加强灭火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建立完善消防工作长效机制,有效稳定了消防安全形势。作为一个人口大市、农业大市,确实难得,来之不易。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作出专门批示指示,召开会议对消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在全市部署开展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监督检查活动,市委政法委书记约谈消防工作开展不力的县(区)政府和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主管副市长结合“一村一警”新型公安警务模式,推广网格精细化管理工作。

二是经费保障持续增强。南阳市在消防队站、消防装备、消防水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化防控上舍得投入、优先保障。2017年消防业务经费达到1.3亿元,连续四年超过亿元。全市共新建投勤6个普通消防站和3个小型消防站,升级改造3个消防站,特别是近期市政府批复专项经费购买3台消防机器人,全面提升了灭火救援水平。

三是行业职能较好落实。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制定了《2017年全市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及消防安全能力提升任务清单》,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巡查、情报互通、督导检查、责任奖惩等工作制度。市文广新局、旅游局、教育局等部门先后分行业系统开展了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四是宣传教育覆盖全面。南阳市投入40万元,与南阳主流新闻媒体签订合作协议,推出专题专版跟踪曝光久拖不改、存在严重消防违法行为的单位131个。在城区主要道路设置超大型消防宣传牌,全市公交车、出租车LED显示屏持续播放消防提示,在宾馆、酒店、商场、银行、沿街门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视、LED显示屏全面播放消防公益广告。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考核组指出了我市在消防工作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在基层政府方面,虽然基层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但像石佛寺这种精细化管理采取了超常规措施,还需进一步全面推广到群租房、城乡接合部等“三合一”场所。二是行业系统方面,一些行业主管部门对消防安全检查工作要求不具体,措施针对性不强,对行业系统所属单位火灾隐患整改跟踪督办不力。三是基础设施方面,消防队站、装备器材等建设进度滞后于城市化进程,没有与消防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市政府向考核组作了表态发言。一是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对于考核组提出的问题要逐条梳理汇总,确保没有遗漏。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到位。要逐条问题明确整改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隐患全部销案清零。三是认真排查隐患,确保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加强形势分析研判,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火灾防控措施。③4(本报记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