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1版:时政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新闻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我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橙色)预警响应
保生态促转型 强服务惠民生
打响龙头品牌 创建国家级度假区
构建生态屏障 守护一江清水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月12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生态屏障 守护一江清水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魏巍

隆冬时节,在淅川县双龙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对池体、管线、格栅等设施进行全面的检修和维护,避免结冰冻裂,确保正常运行。在淅川县马蹬镇石桥码头,护水员们沿着丹江口水库岸边反复巡查,发现有垃圾、枯叶等漂浮物立即清理打捞,把可能的污染降到最低。全市造林绿化会召开以后,各县区迅速行动,加速筑牢生态屏障……

保水质、护运行是南阳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我市始终把保障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质安全作为头号工程,摆上重要位置,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自2014年12月12日通水以来,调水水质始终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二类标准以上。

健全完善的机制是长久高效运转的先决条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市委、市政府迅速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保水质、护运行上来,出台了《中共南阳市委、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保水质护运行长效机制的意见》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保水质护运行长效机制意见实施方案》,做到了工作标准、完成时限、责任单位、督导单位“四落实”。明确了宣传教育、日常巡查、工程严防严管、环境综治联防、应急处置、保水护水科学监测评价、部门联席会商、责任追究等8项日常工作机制。

我市对涉及水质保护的15个村庄的生活污水进行人工湿地或微动力处理,对环库区11个乡镇、314个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库区共购置用于清漂的各类船舶24艘,配备56名专职清漂人员,分航段、划区域及时打捞汇水区域内支流水面和库区水面漂浮物。水上综合执法大队对库区水域污染源全部纳入正常监管,所有船舶配备垃圾、废油及污水收贮设施,岸上设置集中收集设施,统一规范处理。

集中力量、硬起手腕强化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对影响水质安全的工业点源、矿山开采、旅游餐饮、库周违规建设、河道采砂淘金、畜禽养殖、网箱养鱼、无序设置排污口、农村面源污染等进行集中整治。2014年以来,水源区及干渠沿线各县区共关闭或停产整治工业和矿山企业200余家,封堵入河市政生活排污口433个,关闭、取缔或搬迁禁养区、限养区养殖户690余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我市还将继续强化环境执法和督查,强化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强化应急监测管理,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③6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