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7版:白河副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作家走笔
首丘
只有在那个时候 你才不会感到荒凉
亲吻蓝天
读雪,以深情
幸 福 树
捧 杀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月12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雪,以深情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世间的花,数不清,或淡雅或芬芳,或姹紫或嫣红,有色、有味,唯美了每一处角落。唯有雪花,无味无色,不与百花争艳,不与万木争春,晶莹、从容、淡泊、洒脱,有一颗白玉般的冰心,静静地来,悄悄地走,不问来路,也不问归处,只在属于自己的时空里静静纷飞,在自己的一方天地里兀自缤纷。

凝望着这一地洁白,我满怀深情。是的,我喜欢雪,喜欢她天使般的美丽、无私,她用自己的莹洁、无暇悄悄遮盖了世间的坎坷、不平;喜欢雪,喜欢她精灵般的性情,她隐忍、包容,来也无声、去也无声,用自己的生命将人间装扮成粉雕玉砌的童话世界,又默默涤尽了世界的污浊、浮尘,无声地滋润着大地、生灵。

雪,轻盈、柔美地从天空飘落,如剪不断的缕缕情愫,伴着丝丝寒风,在清冽的世界里蔓延着真纯与圣洁。看不清是沉坠,还是奔跑,不知是无辜还是有意,苍天被生生不息的大雪感动,尽情地挥洒着发自内心的泪花,虔诚祝福;大地被绵绵不尽的大雪覆盖,安静地凝望满天飘舞的精灵,一地静穆。

漫天的飞雪,诗意了天地,浪漫了人间。抬头,白雪迷乱双眼;低眉,飞絮盈落,寂然白首。此刻,这世间,该有多少宁静的心,在倾听与领悟?又该有多少清澈的眸,在凝视这天与地之间的绝世爱恋?

莫道冬日凋零,冬日自有风情。雪中的旷野,虽满目清冷,却干净、澄澈。那积雪下的寒枝,苍劲、挺拔;那屹立在寒风中的苍苍古柏,清雅、冷峻;“青山不老,为雪白头”,那因雪白头的寂寞远山,真诚、执着。一切,都是一种无声的美,动人的美。在静默中坚持,在不语中深情,那是生命的一种顽强,更是一种不渝的气节。

伫立在雪地中,身处这静谧之境,遥望远山、疏林、旷野、长空,心中盈满感动:山川静美、旷野苍茫、苍穹无言、风烟俱净,目之所及,处处素洁、空灵……生命是美好的,世界是深情的,一切都是唯美的,一切都蕴含着诗的韵味。

沉静在这禅定般的境中,蓦然回首,发现自己留下的一串浅浅的脚印,如并肩前行的伴侣,默然相守。望着它们,心中簌然开出一朵清幽的莲花,脑海里忽然涌现出许多诗意的画面……那些藏在岁月深处的温婉,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一一呈现,那淡淡的眷恋,随着我的思绪渐行渐远…… ⑮2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