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重点工作亮出来 精神干劲鼓起来
加快成果转化 引领行业发展
创优环境提速工程建设
凝心聚力务实干 打赢脱贫攻坚战
军民深度融合的创新实践
聚焦精准 提升能力
抓好载体 实现增收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自主研发 节能环保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月17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 张红宇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必须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奋力开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局面。

调整优化农业结构。这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更是一篇需要多管齐下的大文章,必须加减乘除一起做。一是做加法。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更加注重市场稀缺产品、高品质高质量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更高标准、更加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二是做减法。控制和压缩低端无效生产,适度调减玉米、水稻等阶段性供大于求农产品的种植面积,引导生猪等产能向粮食主产区、环境容量大的地区转移,降低水库、湖泊网箱的水产品养殖密度。同时精心设计补偿支持政策,防止农民因种养殖结构调整而收入大幅下降。三是做乘法。深入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将农业产业向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拓展,实现深度融合,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四是做除法。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以最少的物质投入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全面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

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这是打造中国强势农业、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一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5700亿元,相当于我国农业增加值的8.9%,从业人员845万,带动672万户农民受益。二是农业农村电商。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8945亿元,相当于我国农业增加值的14%,解决了2000万人的就业问题。三是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产值之比达到2.2∶1,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万亿元,约占我国制造业的五分之一。四是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各类服务组织超过115万个,产值超过2000亿元,服务领域涵盖种植、畜牧、渔业等各个产业,涌现出全程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多种服务方式。这些新产业新业态极具成长性,深刻拓展了农业的广度和深度,对保增长、稳就业、促增收具有重要作用。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这是打造中国强势农业、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担当。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实施好五大行动,广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一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力争到2020年基本解决大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问题。二是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力争到2020年果菜茶优势产区化肥用量减少20%以上,果菜茶核心产区和知名品牌生产基地(园区)化肥用量减少50%以上。三是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力争到2020年东北地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杜绝露天焚烧现象。四是农膜回收行动,力争到2020年农膜回收率达80%以上,农田“白色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五是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力争到2020年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衰退、水域生态环境恶化和水生生物多样性下降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水生生物资源得到恢复性增长,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做好农业产业扶贫。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必须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必须坚持不懈努力,在不降低标准、不吊高胃口的原则下,以更有力的举措、更集中的支持、更精细的工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一是发展主导产业。引导贫困地区大力发展“一村一品”,选准特色产业,唱好林草戏、打好果蔬牌,合理确定产业布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形成一批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优势特色产业。二是推动农村“双创”。引导和鼓励返乡农民工、中高等学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农村人才在贫困地区创业兴业,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促进贫困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是调动贫困户主动性创造性。精准扶贫脱贫并不是搞“大锅饭”,一定要防止贫困户滋生“等靠要”思想。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开展培训、示范引导等,力争让每个贫困户都掌握一门实用技术,主动融入一项致富产业,找到脱贫门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充分发挥好政府作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重大方针,在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等方面作出制度性安排,真正体现向“三农”倾斜的总体要求。一是宏观调控制度。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基础设施、价格保护、金融保险、收入保障等支持力度,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全面激活要素、激活市场、激活主体。二是农村土地制度。要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落实土地承包期再延长三十年的政策,抓紧抓实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探索“三权”分置多种实现形式。三是农村产权制度。要全面实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积极推进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使广大农民尝到改革的甜头。四是人才支撑制度。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发展一批扎根农村、热爱农业、带动农民的农业企业家队伍,凝聚千千万万市场主体和“三农”工作者的磅礴力量,合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③1

(据《学习时报》)

学习

园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