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B1版:社会早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民俗文化唱大戏 乡村旅游火起来
春节对联集锦
民间艺术不褪色 木版年画代代传
春联承家训 寄语励后人
惠民文化活动多 博物馆内年味浓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间艺术不褪色 木版年画代代传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特约记者 王章成

2月3日一大早,社旗县赊店陈氏木版年画第四代传人陈景知就到店里,专心雕刻木版年画模板。

“马上就腊月二十三了,我得赶紧印制一批灶王爷的年画。”陈景知说,“但我不是为了卖钱,是想让人们知道有这门老祖先传下来的手艺。”

陈景知是地地道道的社旗人。祖父陈福兴早年跟一个叫“王蛤蟆”的人学习木版年画刻印技术,清朝末年流浪于豫南、鄂北等地,以给画坊雕版为生。陈景知十四岁就跟父亲陈国卿学习木版年画的雕刻技艺,经过父亲身传口授,十六岁的陈景知出师卖艺,在南阳、襄阳一带刻年画、卖年画。

“我刻的年画继承的是‘南派’木版年画艺术真传。”陈景知介绍。“南派”木版年画起源于明末清初,流行于鄂西北、豫西南地区,清代乾隆至光绪年间为鼎盛时期。到近代逐渐衍生“北有杨柳青南有桃花坞”两大地理流派。到上世纪末,桃花坞年画失传,南派之说濒于绝境。

陈景知介绍道:“木版年画从画墨线稿到贴版、站版、刻版到设套色、刻套色版、印制,至少要十三道工序,并且全为套色印刷,一种颜色一块版,一张年画一般5~7种颜色。雕一个版快的只要一两天,比较复杂的至少也得两三个月甚至半年以上。”

以陈景知命名的“陈氏木版年画”,先后参加了1986年“湖北民间艺术展览”、1987年“首届中国艺术节”和2007年的“八艺节”,有三幅作品走出国门到东南亚各国展览,有的作品被选入初中美术教材,大量作品被许多省级博物馆收藏。

对于赊店木版年画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景知爱之切,感慨也深:“木版年画以前很受老百姓欢迎,现在都是机器印刷,纯手工年画的市场太小了,但我不能让这门手艺在我这儿失传。”让陈景知感到欣慰的是,儿子陈晓对木版年画的兴趣挺大。陈景知记得,儿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喜欢趴在桌子上看他雕刻年画模板。“我看他喜欢,就一点一点教他,十来岁的时候就能雕个简单的水果啊什么的,现在我的技术他基本学完了。我看出来了,他非常喜欢木版年画。”陈景知感叹地说。

“在有生之年,希望能看到木版年画一代一代传下去,发扬光大。”陈景知大半生锲而不舍,紧握手中的雕刀,演绎了一曲别样的“木版年华”。⑥3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