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6版:“三农”聚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淅川县卧龙岗村 创新管理机制 推动乡村治理
破解乡村治理大课题
扩权强镇激发经济活力
图片新闻
京宛合作再出成果
黄酒酿造促脱贫
抢抓农时加强麦田管理
网络直播活跃山乡文化生活
引来幸福水 村民笑开颜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3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振兴·南阳之路”系列报道⑥
淅川县卧龙岗村 创新管理机制 推动乡村治理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特约记者 张雅峥 杨振辉

走进淅川县西簧乡卧龙岗村,青山绿水交相辉映,古亭长廊相得益彰。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诉说着小山村的文明进步,一张张舒展的笑脸展示着当地群众惬意满足的生活……

在卧龙岗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党支部书记李文强正用粉笔将昨天村组会议的有关内容一笔一画地写到公示牌上。在李文强的身边,公示栏上整齐地张贴着近期村内各项事务的相关内容:财务报表、会议纪要、惠农项目办理流程……来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偶尔上前围观、彼此进行议论。

村务上墙,是淅川县开展的“三清理一公开”专项活动的举措之一。为进一步规范乡村治理体系,淅川县积极清理村级财务,清理惠农资金项目,清理不合格党员,深化党务村务公开。聚焦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基层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现在大家议论,背后就不会再议论了。”李文强介绍,“我们及时在公示栏公开村务、党务、政务相关内容,群众有疑惑的地方,当场就能得到村干部的解答。疑惑少了,矛盾少了,大家的心就齐了!”

在卧龙岗村一处房屋前,贫困户李行岐正和妻子悠闲地晒着太阳,“不跑啦!以后俺要好好照顾你!”坐在妻子身旁,李行岐言语中满是亲昵。

几年前,李行岐的妻子因病瘫痪,加之上有老下有小,李行岐自暴自弃“一走了之,眼不见心不烦”。

不久后,以“弘扬移民精神、弘扬好家风家训,争做最美淅川人”为主题的“两弘扬一争做”活动在全县范围内轰轰烈烈开展起来,一批批先进典型成为社会楷模。结合“两弘扬一争做”活动,卧龙岗村抓住有利时机,将其转变为提振群众创业干事热情的“思想武器”。在全村积极评选“勤美之家”、“文美之家”、“孝美之家”等八个大类优秀典型,对于评选出的典型家庭,在产业发展、就业求学等方面给予鼓励、支持。此外,还建成200余平方米的文化长廊和160余平方米的家风家训、最美人物展示墙,努力在全村营造向善思进的人文环境。

“我评上了‘孝美之家’,村里帮我找了活儿干!”、“我评上了‘义美之家’,村里优先帮我办理了惠农补贴!”、“我评上了‘境美之家’,村里人都夸我爱干净、有素养!”在卧龙岗村,得益于日渐良好的乡风和氛围,还有30多户群众像李行岐一样,有了精神头,走上致富路。

“比宜居环境,评生态宜居村、环境优美户;比创业发展,评产业示范村、致富带头人;比致富成效,评脱贫奔康户、感恩奋进户。”在卧龙岗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文书李献江道出卧龙岗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秘诀”。

精准定位短中长三线产业,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带动。为保障群众短期增收,该村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和食用菌产业等“短平快”项目;为保障群众持续增收,该村通过引入外资、与企业合作等方式,发展药用皂角2000多亩,金银花500多亩,杏李700多亩,鲜桃150多亩,形成了以中药材为主导,林果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此外,该村依托地理优势、林果业等优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生态采摘等,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借助村务创新带来的红利,全村91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元左右,60户‘环境优美户’、32户‘脱贫奔康户’、21户‘致富带头人’脱颖而出,成为全村楷模。”李献江说。眼下的卧龙岗村交通便利,村民安居乐业,生态休闲农业旅游观光山村基本形成,该村已成为西簧乡东大门的特色亮点村。⑭3

上图:设施完善、整洁有序的文化广场成为卧龙岗村的一处亮点

特约记者 杨冰 摄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