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6版:“三农”聚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淅川县卧龙岗村 创新管理机制 推动乡村治理
破解乡村治理大课题
扩权强镇激发经济活力
图片新闻
京宛合作再出成果
黄酒酿造促脱贫
抢抓农时加强麦田管理
网络直播活跃山乡文化生活
引来幸福水 村民笑开颜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3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郭说农事”之四十五
破解乡村治理大课题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郭天强

“三清理一公开”,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两弘扬一争做”,营造和谐乡风氛围;“三比三评”,着力提升乡村综合实力。淅川县西簧乡卧龙岗村在破解乡村治理这道大课题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农业生产方式在快速变革,农村社会结构在快速分化,乡村精英人才外流严重,相当一部分乡村正在空壳化。如何应对诸多挑战,治理出美丽乡村,是一个富有生命力的话题。卧龙岗村在乡村治理中的探索实践,有诸多借鉴意义。

乡村治理,要以法治为保障。农村是个熟人社会,人情、面子和传统习俗是涉农法律体系中非常重要的“软法”。这些“软法”具有相当大的治理作用,但也会产生“讲人情”“讲关系”的坏作用。要正确定位“情、理、法”,深入乡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村民遵守法律、有问题依靠法律来解决,使人人敬畏法律、信仰法律、尊重司法,以法治引领和保障乡村社会的公平正义;要像卧龙岗村那样,积极开展清理村级财务,清理惠农资金项目,清理不合格党员,深化党务村务公开的“三清理一公开”活动,实实在在地把法治观念贯彻到了乡村治理中。

乡村治理,要以德治为引领。德治以伦理道德规范为准则,是社会舆论与自觉修养相结合的“软治理”。伦理道德是引导社会风气和凝聚社会人心的不可替代力量,是乡村治理的灵魂。要发挥伦理道德的约束作用,突出村规民约的观念引导。要像卧龙岗村那样,开展“勤美之家”、“文美之家”、“孝美之家”等文明创建与评议活动,采取各种有效形式激发农村传统文化活力,不断丰富乡村文化生活,使风清气正、向善向上的舆论导向推动自我教化,形成良好的村风民俗。

乡村治理,要以自治为核心。乡村自治,就是村民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是人民当家做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的最直接体现。无论是德治还是法治,都要通过自治来实现和推进。乡村自治,需要尊重各地的客观情况,需要尊重各地的村民群众意愿。现代新乡贤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催生“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诚信友爱、造福桑梓”的强大乡贤力量,构建兼具乡土性与现代性的乡村治理模式,最终推动中国特色乡村治理现代化。

只有在法治保障下,探索以德治为引领、以自治为核心的差异化治理,乡村发展才能具有自主性,广大村民群众才能成为乡村振兴的真正主体。⑭3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