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6版:“三农”聚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淅川县卧龙岗村 创新管理机制 推动乡村治理
破解乡村治理大课题
扩权强镇激发经济活力
图片新闻
京宛合作再出成果
黄酒酿造促脱贫
抢抓农时加强麦田管理
网络直播活跃山乡文化生活
引来幸福水 村民笑开颜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3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乡县花园村
黄酒酿造促脱贫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胡楚强 特约记者 樊珂

“多亏了组长,不是他教俺酿黄酒技术,提升质量,俺的黄酒不会这么受欢迎。”提起春节期间的黄酒销售情况,内乡县湍东镇花园村大石沟组村民孙富芝笑逐颜开,“每天慕名前来品尝黄酒的顾客络绎不绝。”孙富芝说。

花园村是湍东镇一个贫困村。该县启动的“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给村里提供了助力脱贫工作的方法和切入点,村党支部决定以黄酒酿造推动村民脱贫。

伴着黄酒的清香,记者走进组长王定伍开的黄酒作坊,得知他家酿造的10余缸黄酒几乎出售一空。随行的党支部书记王建立介绍说,王定伍是村里第一家开黄酒作坊的,距今已近30年了。在他的带动下,当地黄酒招牌林立,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酒壶、酒坛琳琅满目,不时有人过来咨询购买。目前,该村从事黄酒生产经营的农户已有40户,黄酒成了当地贫困户脱贫的支柱产业。

“王定伍是酿酒能手,每次联户组在一起开会,我们都会在一起探讨经营门道,组长给我们指导酿酒技术,大家在一起品酒鉴定,共同学习提高,鼓舞信心,大家脱贫致富的劲头越来越足了。”一旁的孙富芝插话道。

王定伍告诉记者,花园村酿造黄酒是老一辈传下来的传统技艺,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一家独大不算好,只有大家团结一致,抱团发展,保证质量,诚信经营,才会形成规模市场,才能闯出名气,才会有广阔的发展前途。

花园村的黄酒一条街紧挨内淅公路,内乡县正着力推广打造的“吴垭石头文化民俗村”,乡村民俗旅游的兴起也带动了周边农户黄酒的销量。如今,花园村黄酒的名气越来越大,孙富芝她们的黄酒生意越做越好。“我准备让在外地务工的儿子回来帮我酿黄酒,扩大经营规模。”

王建立介绍,“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让大家结成了荣辱共同体,也把非贫困户先富带后富的社会责任感真正激发出来了,把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志气真正树立起来了,让乡亲们对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

“村里将对花园村黄酒产业进行整体规划,打造黄酒风情旅游街,统一黄酒商标,组建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商会,帮助大家拓宽黄酒销路,推动农户增收致富,相信我们花园村的前景会越来越美好。”提起花园村未来的发展规划,王建立踌躇满志。⑭3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