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引进优势项目 培育产业集群
创新驱动发展
广泛借力引智 增强创新活力
做大艾草产业 打响特色品牌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夯实基层基础 增强带富能力
村美风正精神爽
打造美丽田园 提高发展质量
图片新闻
树立有解思维 强化责任担当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3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野大力发展生态产业
打造美丽田园 提高发展质量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讯 (特约记者乔彬 梁浩杰)春暖花开,记者到新野县津湾村,仿佛走进了现代“桃花源”: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桃园,是绿色的海洋、花红的世界,桃林中点缀着红砖青瓦的农家“庄园”。

像津湾村这样的美丽乡村是新野县“民富”的缩影。该县立足县域实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田园新野”,用生态文明引领县域发展,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绿”是记者在新野采访的最大感受。新野县结合平原农区县实际,强化统筹理念,着力抓好造林工程。该县把造林与打造白河生态廊道相结合,强力推进近万亩的白河生态防护林建设;把造林与城乡一体发展相结合,以交通网络为骨架,以乡镇、村为重点,着力打造绿色廊道;把造林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强力推进围村林围镇林和农田林网建设;把造林与产业富民相结合,大力发展以晚秋黄梨、葡萄、桃树等为重点的林果经济,实现生态改善与农民致富双丰收;把造林与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相结合,强力推进全域绿化。去年以来,全县共完成新造林10700亩,新发展花卉苗木2300亩。

发展生态产业,打造富饶家园。新野县上庄乡山坡村是省级美丽乡村,山坡村围绕旧村整体搬迁和老村改造,突出田园水乡特色,累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对道路管网、旅游景观等公共基础设施进行建设,提炼整合“水、田、林、花”等资源要素,进行了以建房、改厕、改路、改水、改线、改圈与治污、治乱和环境美化为重点的村庄美化工程,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生产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示范新村,初步呈现自然生态的诗画美景。在建设宜居乡村的基础上,该村采用“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建成了3000亩晚秋黄梨基地和1000亩花卉、苗木、中药材种植基地,致力打造集休闲、度假、观光为一体的农游观光区,实现农民致富、农业增收。

以打造“田园新野”为目标,新野县规划建设生态休闲旅游线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新模式,打造了一批“黄酒风情”、“果乡风情”、“水乡风情”小镇和特色村,产业链变身一条条风景线。③4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