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B1版:社会早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打开一扇窗 世界很精彩
2018年市中心城区 大气管理“十禁止”
戏曲进校园 师生兴趣浓
护国元勋—蔡锷
提升环境品质 建设宜居家园
12县区空气质量排名(4月8日—14日)
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排名(4月8日—14日)
热心青年紧急救援受赞扬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护国元勋—蔡锷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蔡锷像(资料照片)

漫步在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蔡锷乡蔡锷村的林荫小道上,远望蔡锷故居,它背靠蔡家山,坐东朝西,三间正房带一间小侧屋,结构保留着清代同治光绪年间的建筑特征,为悬山顶土砖、上盖小青瓦单层的普通农舍。这里曾经是蔡锷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

“废旧制蔡公去矣,正气昭昭怀典范,开新业锷刃存之,雄心勃勃展鸿猷。”跨过这块石牌坊就进入了蔡锷乡,它不仅起着划分地界的作用,还代表着人们对革命先驱蔡锷将军的无限怀念。蔡锷乡原名蒋河桥乡,上世纪90年代人们为纪念蔡锷特改名为蔡锷乡,而后村民修建了这块石牌坊,供后人观瞻。

在蔡锷故居工作的讲解员廖文婷说,蔡锷将军是从湖南邵阳走出去的著名讨袁护国、再造共和的政治家、军事家,毕生致力于救国救民。

蔡锷(1882-1916),原名艮寅,字松坡,湖南邵阳人,近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民主革命家。

蔡锷年少求学时忧国忧民、奋发图强,13岁中秀才,15岁入湖南时务学堂,17岁赴日留学。1900年,蔡锷回国参加唐才常发动的自立军起义,起义失败后,复返日本,改名为锷,投笔从戎,入成城学校习军事,立志流血救国,于1904年冬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与蒋百里、张孝准并称“中国士官三杰”。

归国后,蔡锷先后在江西、湖南、广西、云南编练新军,整军经武,培养军事人才,为反清革命殚精竭虑。1911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后,他在云南积极响应,发动和领导了昆明新军“重九起义”,一举推翻了清王朝在云南的统治,并被推举为云南军政府都督。

1915年,袁世凯复辟帝制,蔡锷为四万万人争人格,救国于危难,毅然与唐继尧、李烈钧等在云南举义,兴兵讨袁,并抱病亲任护国军第一军总司令,率兵赴川南与袁军顽强作战,最终迫使帝制取消,共和恢复。蔡锷也以再造共和之殊功,被誉为护国元勋。

护国战争结束后,蔡锷任四川督军兼署省长,致力治川,但因喉疾加剧,赴日就医,1916年11月8日病逝世于福冈医科大学医院,年仅34岁,次年4月12日,被国葬于岳麓山,为民国国葬第一人。

“蔡锷将军的一生短暂而辉煌,他注意辨别政治风云,顺应历史潮流,投身革命运动;在军事理论和战争实践方面都作出了较突出的贡献。他既继承了勤奋、俭朴、清廉的传统美德,又深受西方先进思想浸染,竭尽毕生心血捍卫民主与法治,不惜献出生命。”研究蔡锷将军史料的邵阳市政协文史研究员曾胜程评价说。

如今,蔡锷将军去世已有102年,蔡锷故居周边也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年前往谒拜和参观者络绎不绝。据介绍,2006年,蔡锷故居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湖南省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全民国防教育基地、省级红色旅游景区(点),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约30万人次。⑥6

(据新华社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