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B3版:健康养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专家研讨微创外科
重点疾病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埋线治疗脑炎、 脑损伤后遗症
原是烟雾病作祟
睡眠好 肝脏好
将消化道癌症消灭在萌芽期
编辑手记
双眼皮手术该如何选择?
调治颈椎 常按后溪穴
便秘要对症治疗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骨折愈合后为何功能丧失了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市骨科医院创伤一科 朱书朝 汪瑞东 罗良雨 靳峰

有不少骨折患者手术成功,很快愈合,但一活动,发现关节僵直了,活动功能丧失了,这是为什么?答案是术后康复训练不到位。

有经验的骨科医生在做手术后,很注意术后康复训练,因为康复训练是手术治疗的继续和最终目的。骨科手术,尤其是关节及关节周围骨折术后的康复,最重要的是关节活动度和肌力的训练。

早期关节活动度训练要以被动练功为主,康复训练中要注意维持关节当时最大的活动度,切忌小范围快节奏活动。

肌力训练以主动锻炼为主。对上肢损伤患者来说,除了手部和前臂肌腱损伤外,主动握力训练是最重要的。下肢的主要功能是负重,但在下肢骨折愈合前如果过度负重会造成固定物松动、折断,所以下肢骨折的康复一定要遵循“早练功、晚负重”的原则。股四头肌是大腿前侧的一块重要肌肉,伤后和术后如果长时间不活动很容易萎缩,而且一旦萎缩很难恢复,直接影响功能康复结果。因此,锻炼时应以等长收缩为主,当肌肉达到最大收缩时要保持几秒钟,然后放松再收缩,练到肌肉酸痛为止,才能收到良好效果。

在此,我们提醒骨病患者,骨科术后康复非常重要,而且康复手段很多,每种方法都有不同的适用范围,患者应在专业康复师或骨科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全面的、系统的康复治疗。3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