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B3版:健康养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专家研讨微创外科
重点疾病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埋线治疗脑炎、 脑损伤后遗症
原是烟雾病作祟
睡眠好 肝脏好
将消化道癌症消灭在萌芽期
编辑手记
双眼皮手术该如何选择?
调治颈椎 常按后溪穴
便秘要对症治疗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便秘要对症治疗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市中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 刘海

说到便秘,可能很多人以为就是单纯的大便干结,其实,这是很片面的。便秘是指排便周期延长、排除困难,或伴有排便不净感、腹胀、腹痛等症状的一种病症,也是影响人类生活质量及引发其他疾病的重要因素。英国国王乔治二世,就是因为便秘,导致夹层动脉瘤破裂而去世。

由于医疗知识的缺乏,80%便秘患者对该病并不重视。大多患者自行到药店选取不同的导泻剂,短期内奏效,但长期服用这些药物会造成肠道功能紊乱→药物依赖→结肠炎性改变→结肠传输缓慢→大肠黑色素变→结肠瘫痪,严重者甚至诱发结直肠癌。因此,有便秘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做必要的检查和治疗,以明确便秘类型,对症治疗。

临床上,便秘通常有三类:即出口梗阻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和混合型便秘。出口梗阻性便秘主要表现为便意频频,便质软或稍干,肛门堵塞感,排便时间长,排便费力,排便不畅,排便不净感。慢传输型便秘主要表现为无便意,3天或10天排便一次,大便干或不干,需依赖灌肠、泻药辅助排便,伴有腹胀、食欲减退。混合型便秘是指兼有上述两组症状者。出口梗阻性便秘以手术为主,中药辩证为辅;慢传输性便秘在中药治疗的同时,选用大肠水疗、电针、骶前神经刺激术、生物反馈疗法、耳穴压豆、穴位敷贴、足反射区按摩等,保守治疗无效者实施结肠次全切除术;混合型便秘采用药物与手术兼顾,注重“治病求本”、“病证同治”。3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