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2版: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打赢碧水攻坚战 建设生态宜居城
2018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市直部门工作台账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4月17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赢碧水攻坚战 建设生态宜居城
标本兼治强力推进 改善水生态环境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满城春色半城碧水

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内河整治成效明显

—南阳市2018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解读

持续开展水污染防治,打赢碧水攻坚战,让被污染的河流实现“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美丽”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必然选择,是全市人民群众的迫切期盼。为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市制定了《南阳市2018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访问。

问:《方案》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根据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水污染防治的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持续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标本兼治、减排治污为抓手,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着力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2018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打赢碧水攻坚战,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水生态环境需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问:我市2018年确定的水攻坚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2018年,全市主要河流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74%以上;地表水丧失使用功能(劣Ⅴ类)的水体断面比例降至15.9%以下;市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96%;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及总干渠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县区城区全面完成黑臭水体的截污纳管和整治工作;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

问: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采取了哪些“治水”措施保证总体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答: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和总干渠沿线、唐白河及淮河流域的治水,主要采取八个方面的措施。一是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今年,市中心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各县区城市建成区全面完成黑臭水体的截污纳管工作,实现水体无排污口、河道整洁;采取标本兼治的措施对水质断面不能稳定达标的宛城区桐河裴庄断面、新野县溧河桥断面、方城潘河夏河断面、桐柏淮河桥断面、唐河埠口断面突出重点区域重点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实现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专项治理南召县、淅川县、内乡县、方城县大理石加工业;完善高速公路服务区污水处理和利用设施建设,建立健全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监管制度,加强内河船舶污染控制。

二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全市要建设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项目20个,新增生活污水日处理规模71万吨,完成方城县、新野县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新增扩建日处理规模4.5万吨,铺设污水管网899.43公里,雨水管网27.378公里,实现全市所有县城包括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总磷要达到0.2毫克/升以下,其余指标达到或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排放标准;新建污泥处置设施项目5个,新增污泥日处理规模195吨;新建乡镇垃圾处置设施项目8个,各县区城市建成区污水收集率和污水处理负荷率均要达到85%以上。

三是加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82%以上,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68%以上;禁养区内不得有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发现一起取缔一起;巩固禁养区内养殖场整治成果,防止反弹;新建、改建、扩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要取得相应的环评审批,并严格按环评要求建设污染防治设施,严格落实雨污分流、粪便污水资源化利用等措施。力争完成282个建制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四是加大工业污染防治力度。严格环境准入,针对不同主体功能区、环境功能区、生态红线区、水污染防治重点控制单元区的生态环境特征和环境承载能力,分区分类实施差别化的环境准入政策;完成市级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现状评价;搬迁改造或依法关闭城市建成区内现有钢铁、有色金属、造纸、印染、原料药制造、化工等污染较重的企业;完善产业集聚区污水收集管网,做好污泥处理处置,提升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水平;对电力、化工、钢铁、石油炼制与焦炭业、食品、造纸、纺织(染整)、皮革、电镀、制药等行业企业用水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建立重点用水企业数据库。

五是强化饮用水水源和地下水环境保护。加强丹江口水库及干渠沿线环境保护,对丹江口库区和干渠沿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规范化建设;严禁在丹江口水库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禁止在二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强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南阳段)水质动态监测,完善和组织落实日常巡查、污染联防、应急处置等制度;完成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分级管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规范化建设,依法取缔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设项目和活动,建立健全水源地风险源去名录,制定危险化学品运输管理制度和饮用水水源风险防范应急预案,建立和完善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来源预警、水质安全应急处理和水厂应急处理三位一体的饮用水水源地应急保障体系;定期监测、检测和评估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落实农村饮用安全工程建设、水源保护、水质监测评价“三同时”制度;监控地下水质量变化,严格按照规范化建设、运行垃圾填埋场、危险废物处置场,持续开展加油站地下油罐双层罐改造或防渗池设置工作,确保地下水环境质量稳定。

六是推动落实河长制。排查整治直排入河的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废水、工业废水等排污口;对全市闸坝联合设施实施统一管理,努力保障生态用水,初步建立白河和唐河流域等重点河流生态环境流量改善机制;开展清河行动,全面排查整治河湖管理和保护范围内可能影响水质的厕所、生活垃圾、秸秆等杂物;节约保护水资源,建立市域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开展对使用年限超过50年和材质落后的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工作,降低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推动人工湿地建设,防治湖库富营养化,控制蓝藻水华;以流域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的9条河流为重点,逐步建设形成河道绿色屏障;以“恢复河流健康生命”为目标,深入开展水系连通方案研究,细化实化水网建设布局,积极推进城市生态水系建设;推进全市河湖及其水利工程管理保护范围划定,清理整治侵占河道、围垦湖泊及乱占滥用岸线等突出问题,恢复河湖水域岸线生态功能。

七是加强环境执法监管。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执法监管城镇和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涉水工业企业、规模畜禽养殖场、加油站等涉水污染源;开展污染源排污许可证专项执法检查,按照“发放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的要求,依法查处无证排污、超范围排污等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养殖、非法采砂、非法排污行为;建立上下游水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和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联动机制,积极防范水环境污染风险。

八是完善监测体系,加强水质监测。对全市河流进行全面排查,按照跨境河流均布设断面的标准,设立了市控河流责任目标断面72个,市中心城区内河监测断面21个,在全市丹江、白河、唐河和淮河四大流域建立“全覆盖、无死角”的水质断面监测体系,对46个县区考核断面每月监测一次,增强了水质监测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③8

(本报记者 赵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