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6版:法治观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一车二卖 诈骗获刑
私运烟叶 牟利被罚
要回的彩礼
有法律撑腰 向家暴说不
操场上的法治课
网上兼职“刷单” 落入陷阱
“病车”上路 民警查获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4月17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操场上的法治课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张罡

近日,卧龙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巡回法庭暨送法进校园活动在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拉开帷幕。该校全体学管人员及2017级在校学生近4000余人现场观看庭审过程并接受普法教育。

酒后毁物伤人

2017年9月的一天晚上,家住卧龙区西华小区的李某和另外几个朋友到光武路与工农路交叉口的一家饭店吃饭。席间,六个人喝了六瓶白酒,平时能喝三、四两白酒的李某多喝了几杯,饭局没有结束就喝“断片”了。随后,晕晕乎乎的李某乘坐“滴滴打车”又来到工业路与八一路交叉口的一个夜市摊,继续饮酒。几瓶啤酒下肚,烂醉的李某无故把夜市摊的桌子也掀翻了。担心再出事,他的两位朋友就拦下一辆出租车打算把他送回家。送至西华小区某家属院时,因值班保安要求登记,李某张嘴就骂值班保安。随后又进入保安值班室,将值班室内的茶瓶、对讲机、手电筒摔坏,并把进出门挡车杆毁坏。

在酒精的作用下,李某的撒泼行为仍在继续。他跌跌撞撞来到街头意欲拦下出租车。司机下车后,李某又将车上的乘客进行殴打。几名乘客同李某厮打在一起,后排乘客被李某一拳打在鼻梁骨上,当时鲜血直流,经鉴定为轻伤二级。

庭审中,由于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卧龙区法院依照法律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七个月。

现场普法教育

庭审结束后,卧龙区法院少审庭庭长王慧结合近年来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校园欺凌、网络诈骗、寻衅滋事、伤害、盗窃等类型案件,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讲解了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问题,并介绍了法律对犯罪的界定及当前未成年人犯罪的特征、成因以及危害。告诫学生们“勿以恶小而为之”,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校规校纪,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及违法犯罪行为,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如果受到侵害,一定要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合法权益,不要以暴力制止暴力,要学会保护自己。

“我作为一名中职学生,应该更加遵守校规校纪、法律法规,做一个合格的好公民。”法治报告会后,在谈及感受时,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的一名李姓同学说:“过量饮酒有很大危害,这个案例让我深刻地意识到,在日常生活中,做任何事都不能盲目冲动,只能做那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⑬4

下图为庭审现场

本报记者 张罡 摄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