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1版:时政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蓝天白云成底色 碧水绕城绿葱茏
树牢安全理念 深化隐患排查
打赢脱贫攻坚战
建生态宜居新城
作风建设
抓好产业就业 实现稳定脱贫
狠刹歪风邪气 营造干事氛围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5月19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召实施“产业倍增”工程
打赢脱贫攻坚战
凝心聚力务实干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力促多方就业 确保持续增收

本报讯 (特约记者廖涛 通讯员刘森 杜丰)南召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盘活农村优质人才资源,关键少数带动重要多数,实施“产业倍增”工程,启动“星火就业”计划,实现特色产业、务工就业全覆盖,让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激活农村优质人力资源。南召县开展企业家、经济强人、优势农户、科技能人、成功人士“五抓带动”活动,发挥优秀人才在资源、技术、经验、市场、人脉等方面的头雁引领作用,引导扶持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科技能人和经济强人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持续稳定增加收入。依托“五抓带动”,全县建成特色种养基地125个,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8家,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33家,直接带动1.5万名群众取得土地租金、分红股金、务工就业薪金等收入。

实施“产业倍增”工程。瞄准苗木花卉、中药材(艾草)、畜牧、食用菌、光伏、旅游、电商、服装、茧丝毯、矿产建材等十大特色产业,着力培育100个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1000个特色农户,带动10000户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力争让贫困群众有业可从、有企可带、有股可入、有利可获。依托“中国玉兰之乡”品牌优势,该县成立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161家,建立专业示范村40个,带动贫困户1200余人人均年增收4000元。

启动“星火就业”计划。南召县对县内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进行广泛组织发动,出台激励政策。凡是吸纳贫困户就业增加务工收入的,对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进行双向奖励,贫困户在小微企业务工,年收入超过10000元的,凭有效依据对双方各奖励200元,以此实现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双赢的目标。开展星级评选活动,定期开展星级帮扶企业评选活动,根据企业带贫数量评定星级,星级越高享受金融扶贫贷款数额越大,享受的扶贫政策越优惠。实施就业积分奖励制度,对外出务工、车间就业、公益岗位就业的贫困人员,根据就业时长、收入额度进行积分,根据积分多少给予现金奖励,鼓励贫困群众积极就业,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③6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