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6版:“三农”聚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香花野菜深加工创品牌
生态产业引领乡亲增收致富
未来农村将是什么样子
干部走在前 脱贫不作难
电商为脱贫增添新引擎
饲养奶牛巧增收
深山创业带富200乡邻
普惠金融给百姓带来实惠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6月27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村乡
生态产业引领乡亲增收致富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张松

盛夏季节,走进卧龙区王村乡方营村,放眼望去,到处是一片绿色海洋。这边无公害蔬菜温室大棚鳞次栉比,瓜果飘香;那边花卉苗圃绿意盎然,草木葱茏。乡亲们在田间,或采摘果实,或分拣装箱,或修剪打枝……

见到卧龙区金丰源蔬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张岐时,他正忙着联系客商销售蔬菜。2012年,张岐在方营村承包土地搞蔬菜种植,经过6年的发展,蔬菜种植规模达到200余亩,建温室大棚200余座,主要种植乌丝豆、苦瓜、西红柿、辣椒、黄瓜等20余个反季节蔬菜品种,一年可种春秋两茬蔬菜。

合作社生产坚持无公害蔬菜标准,全部使用农家肥和生态农药,因此蔬菜产品颇受各路商家青睐,供不应求,外地客商都是先订单后供货。合作社还与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建立长期技术指导关系,聘请管理人员13人,农忙季节雇佣当地村民100余人,帮助锄草、采摘。

“每年光投入农家肥的费用就有20多万元。”张岐介绍,蔬菜主要销往县市区各大超市。同时,合作社还利用自己的内销网络,为南阳医专、镇平一中、南阳理工等6所学校食堂提供新鲜优质蔬菜。合作社新近发展了100亩葡萄和50亩寿桃,逐步朝着采摘、休闲、观光的生态方向发展。

张岐的合作社,是方营村生态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方营村位于王村乡中南部,有耕地2800余亩,土地肥沃、地势平坦、灌溉便利,有着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为加快当地经济崛起,王村乡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理念,规划了312国道以南、王闫路中线新型设施农业区,引导当地群众大力发展生态高效设施农业。该村积极响应,率先在全乡推行土地流转,大户承包。乡政府在政策、技术、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村里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率先垂范,先行先试,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土地流转。

土地流转出去,农户能得到多大收益?方营村党支部书记高玉祥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农户种植小麦、玉米,遇到风调雨顺,一年除去化肥、农药、种子费用外,满打满算亩产效益也就是千把块。如今,乡亲们把土地流转出去,一年租金800多元,再加上在菜地打工,每天40元劳务费,一月下来又挣千把块,怎么算都比种粮食强得多。

目前,方营村流转土地近2000亩,有蔬菜承包大户2家,花卉苗圃14家,食用菌1家。围绕蔬菜深加工,方营村还引进了绿农汉丰农业有限公司,对蔬菜进行分拣、清洗、消毒、包装、配送,新增50个就业岗位,进一步提高蔬菜产品附加值,对扩大蔬菜种植规模,打响无公害蔬菜品牌,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发展生态农业,既保护了水质,又为乡亲们增加了收入,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一举多得。”王村乡党委副书记谭晓莹说,该乡把生态产业发展作为全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突破口,着力打造集蔬菜、瓜果、花卉、苗木、中草药、草皮等采摘、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长廊,让广大乡亲从产业振兴中共享发展红利。⑭3

上图:蔬菜基地内,乡亲们忙着给蔬菜搭架引蔓

本报记者 张松 摄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