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6版:“三农”聚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香花野菜深加工创品牌
生态产业引领乡亲增收致富
未来农村将是什么样子
干部走在前 脱贫不作难
电商为脱贫增添新引擎
饲养奶牛巧增收
深山创业带富200乡邻
普惠金融给百姓带来实惠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6月27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山创业带富200乡邻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张 飞

特约记者 廖 涛 通讯员 杜 丰

漫山遍野游走着散养的柴鸡,一只只体态健硕的柴鸡穿梭在林间觅食,悠然在柞木丛中产蛋,山谷中鸡鸣之声不绝于耳。

记者在南召县青山生态柴鸡饲养基地看到,三五成群的乳白色柴鸡在茂密的柞树林下四处觅食,附近山坡上10多个贫困户劳动力分散在不同区域手提篮子,在6000多亩山坡沟沟坎坎里寻找散养柴鸡产下的鸡蛋。

回乡创业

空姐变身“养鸡妹”

“回到家乡,能方便照顾体弱多病的父亲和年幼的弟弟。”怀着对家乡的深深眷恋,2011年曾凡玉毅然辞掉了令人羡慕的空姐工作回乡创业,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干一番事业。

她和邻村的小伙陈真结婚后,夫妇俩一起到山东、陕西、湖北等考察养殖业,经过学习考察、市场调研,2015年,曾凡玉在家乡白龙村流转6000亩山林,创办南召县青山生态柴鸡养殖有限公司。

钻研技术

生态养殖受青睐

秉承“回归大自然,崇尚原生态”的宗旨,曾凡玉坚持原始、传统的养殖理念,推行柴鸡野外散养。

在饲养过程中,她不断钻研养殖技术,探索出野外放养柴鸡提高鸡蛋产量的秘方。利用中药材科学防疫、治病,摆脱了土鸡对药物的依赖,野外林下放养土鸡所产的鸡蛋成为纯正的绿色食品。

曾凡玉饲养的土鸡主要喂食玉米、橡子仁等,采挖山上野生的葛根、杜仲叶、金银花、绞股蓝、桑叶、淡竹叶等18种中药材,专利配方做饲料添加剂,所产的鸡蛋营养价值丰富、口感鲜美,深受消费者青睐。

如今,她的养鸡事业蒸蒸日上,朋友圈越来越大,客户群越来越多。养鸡基地日产柴鸡蛋1.5万枚,每枚鸡蛋售价近3元,市场仍然供不应求。

回报乡邻

深山养鸡巧扶贫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虽然公司事业蒸蒸日上,但曾凡玉看到家乡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想要脱贫致富,却面临无门路、无技术、无资金的困境,便萌生了带领乡邻共同致富的念头。

她主动和白土岗镇政府联系,制定结对帮扶方案。采取代养、领养和入股分红、安置务工等形式帮带贫困群众,与该镇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定向脱贫协议。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免费提供鸡苗,免费指导防疫,高价回收鸡蛋,贫困户“零风险”稳定增收。

贫困户刘孟芝因丈夫丧失劳动能力,家里老人要照料、孩子要抚养,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养殖基地建成后,曾凡玉主动与她签订务工合同,动员刘大姐常年在基地干活,喂食土鸡,捡拾鸡蛋,装箱搬运,月收入近2000元,年终算账收入两万多元。贫困户吴海科常年在养殖基地从事清理粪便、喂养仔鸡、打理杂活,每天收入80元,月工资2400元。

在曾凡玉的带动下,该镇建立了7家生态柴鸡扶贫养殖基地,全部加入了专业合作社,年存栏土鸡3万只。今年,她还流转两万亩山林,计划带领200家贫困户搞林下养殖。⑭3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