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1版:时政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习近平出席“金砖+”领导人对话会
树好典型学先进 弘扬正气促发展
只争朝夕促开放 凝心聚力谋发展
强化帮扶举措 改善乡村面貌
引先进设备 做行业标杆
信贷服务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显成效
上半年我市外贸快速增长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7月28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争朝夕促开放 凝心聚力谋发展
高端访谈④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访陆军参谋部副参谋长陶炳兰少将

本报记者 柏伴雪

“我虽阔别家乡许久,但心中却无时无刻不牵挂着家乡的发展与变化。南阳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杰地灵,特别是这些年来,市委、市政府高位谋划,砥砺奋进,发展日新月异!”乡愁,是游子心中那份最柔软的记忆。面对来自家乡媒体的采访,陆军参谋部副参谋长、特级飞行员、少将陶炳兰侃侃而谈。办公桌上,鲜艳的国旗、党旗摆件醒目而耀眼,火红的光晕映照着他的一片赤子之心。

时光荏苒,从1978年进入空军第二预备学校学习至今,陶炳兰已挥戈沙场40载。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阅兵式上担任空中护旗带队长机,在建军90周年阅兵中担任陆航空中梯队指挥员……戎马生涯中,他用忠诚担当的赫赫战绩,诠释着心中那份赤诚的家国情怀。“庄子说,水静犹明,何况精神。家国情怀,是情怀,是信仰,是精神。新时代,新气象,看到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重要区域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和四梁八柱的建设布局,我感到很振奋、很高兴,希望我们千万南阳人民秉持追求卓越、报效家国的情怀,共同为这片沃土开创出辉煌的新篇章。”陶炳兰说。

实施开放战略

回想起3年前回乡省亲时的所见所闻,陶炳兰感慨良多。他说,这些年,南阳的变化非常大,这一切,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站位,重要区域中心城市和四梁八柱的目标和布局很好地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接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确立的国家建设发展规划布局,是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制定的;定位很准,南阳作为河南南部的一个重要城市,东接徐州、南邻武汉、西是西安、北靠郑州,处于区域中心地带,区位优势突出,建设重要区域中心城市定位很准;富有特色,南阳地处河南南部,位于南阳盆地,历史悠久,民风淳朴,人杰地灵,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四梁八柱建设布局是基于这些特点提出的,极富自身特色,这是厚植比较优势,优化资源配置的科学谋划。

畅谈家乡发展,对接军事战略,陶炳兰道,经济建设和打仗之间的很多道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许多成功的企业家都熟读并善用《孙子兵法》,很多知名企业家,比如华为集团总裁任正非、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等的人生中都曾有过一段军旅生涯。

“从军事的观点来看,推动经济建设发展,实现既定建设目标,怎么‘打胜仗’‘赢得胜利’?首先,要准确研判形势,即研透‘三情’——敌情、我情、战场环境,其核心要义是不打无把握之仗。‘我情’,就是南阳的短板与长板,特色与优势,在进行分析研判后,厚植比较优势,聚焦经济带动辐射能力大的领域,培优、培强,创出一批新的世界品牌。”陶炳兰说。同时,一定要坚持实施开放战略,要有全局眼光、全球视野、全新思维,要放眼世界、瞄准未来、盯着新能源新技术,善用大数据、云计算,研究南阳可以发展哪些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支柱产业,从而扬长避短、事半功倍。

在实施开放战略的过程中,要遵循木桶原理,“硬件”与“软件”齐抓共管,这里的“敌情”指的就是所有影响建设目标实现的不良因素,要善于补齐短板,确确实实研究透、解决好;要把“环境”把握准。国际环境的核心是研究把握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国内环境的核心是要分析把握新时代国家经济发展形势和中部地区经济发展战略形势。国家提出的“西部开发、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区域发展战略,“西、中、东”三个发展战略在南阳周边实施,南阳南边又紧靠国家最大、发展最好的长江经济带,发展环境得天独厚。在认真思考环境与南阳经济发展的关联中,去趋利避害。小“环境”,则是我们南阳的区位、自然禀赋、产业基础等。把“三情”研究透,因地制宜地制定规划和政策,方为制胜之策。

(下转A2版)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