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B3版:健康养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南石医院又引进一名中医骨伤专家
埋线治疗失眠、 神经症、 多动症
居民看牙可就近 口腔门诊在这里
误用人参中毒 正确抢救有方
编辑手记
医专一附院义诊
被蛇咬要规范治
重点疾病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研讨脑卒中技术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9月10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阳市健康教育所协办
重点疾病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结核病防治 应重视中医药的作用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市第六人民医院仲景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 于首元

结核治疗的西医效果已被临床认可,但如果结合中医药进行治疗,可帮助患者更好地完成漫长的治疗。

中医药的主要作用是增强疗效。其一是初治肺结核病人在服用抗结核药的同时口服中药,可增强其疗效。因为肺结核的治疗周期比较漫长,长期服药也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而中药能减轻抗结核药的毒副作用,服用抗结核药后出现肝肾损害而不能耐受者,可口服中药改善肝肾功能。近年来,对多种抗结核西药耐受的结核菌越来越多,导致临床上出现很多难治愈的病例,而运用中医药补益脾肾、封藏固本,辅助西医抗结核治疗,效果更好。

其二是减轻症状。请中医师辨证开方对症治疗,可以大大减轻症状。肺结核临床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咯血、盗汗、食欲不振等;骨结核可能有疼痛、关节肿胀、脓肿溃烂、功能障碍等症状;其他肺外结核如皮肤结核和淋巴结核等除了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也会有局部不适。无论是口服中药还是用中草药外敷,都能对这些结核病患者的全身及局部症状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

其三是预防肺结核的发生和复发。肺结核病人免疫力低下时,体内残留的结核菌容易“复燃”,这是引起肺结核复发的重要原因。而相应用中药调理脏腑虚实,并结合食疗,能提高人体免疫力,起到防病的作用。

市第六人民医院是河南省中医药防治传染病基地,结核病治疗定点医院,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结核病,取得明显效果。在该院住院的结核病患者,还可以享受新农合乡级报销标准。3

颈椎病的治疗应因人而异

市骨科医院脊柱外科 蔡明

颈椎病常见于中老年人,患者轻则感到头、颈、肩及臂麻木,重则肢体酸软无力,甚至出现大小便失禁及瘫痪等。那么,关于颈椎病你了解多少?

引发颈椎病的原因主要有退行性病变、工作姿势不当、头颈部外伤、发育性椎管狭窄等。其常见症状有:1.后颈部疼痛,用手向上牵引头颈可减轻,而向下加压则加重;2.颈部疼痛的同时伴有手部、指尖、上下肢放射性疼痛及麻木、肌力减弱;3.闭眼时向左右旋转头颈,引发偏头痛或眩晕;4.低头时突然感觉全身麻木或有“过电”感觉;5.单纯性颈部不适;6.身体有束带感;7.走路时突然跪下;8.手中持物突然落下。

大部分颈椎病患者经保守疗法治疗后效果良好,但部分经非手术治疗无效、影像学及核磁共振或CT等检查提示突出椎间盘压迫脊髓或神经根症状严重的患者须接受手术治疗。市骨科医院脊柱外科采用前路手术治疗颈椎病,具有切口小(约3cm)、出血少(约10ml)、术程短(约40分钟)、恢复快(术后次日即可下床)等优点,为众多颈椎病患者解除了病痛。3

慢性扁桃体炎是否应该手术治疗

南阳医专一附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乔占清 司远征

经常有患者和家属问大夫,扁桃体有切除的必要吗?手术之后疼多久?切除后对免疫力有影响吗?今天,我们就给大家做一个浅显易懂的回答。

如果孩子睡眠中打鼾、憋气、张嘴吸气,身体发育不良,白天精神不振或者有明显的流脓鼻涕,这时需要考虑扁桃体过度肥大。如果咽部反复疼痛,每次咽痛发作的时候,吞咽都有困难,并且每年都会发作几次,平时还有咽部异物感、口臭等。那么,可能得了慢性扁桃体炎。这个时候的扁桃体已经“叛变”了,不仅失去了正常的作用,而且对身体产生了负面影响,甚至会影响到心脏、肾脏的健康,需要切除。

手术后,越小的儿童,术后疼痛程度越轻,恢复越快;越是成年人,术后疼痛反而明显,时间较长。成年人一般手术后3天疼痛会比较明显,之后咽痛会逐渐缓解慢慢消失。

那么,切除扁桃体对人体的免疫力有影响吗?一个正常的、合格的扁桃体,是我们身体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如果扁桃体病了,它本身藏着很多细菌、脓栓,有事没事就出来作怪,不仅会让你嗓子不舒服、口臭、打呼噜,还会经常感染,拖了全身免疫力的后腿。对于这种病变的器官,不管之前立过多少功劳,都不应该留着,还是切除了好,要不然后患无穷。3

宝宝“内热”清 自然少生病

市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儿七科 张涛

“内热”也就是俗话说的“上火了”、“内火大”。宝宝脾胃虚弱,如果吃多了,胃不能腐熟食物,停滞于内,易郁而化热,因此又称为“火热内生”。

大部分宝宝在感冒前,多已有积食的表现。一般先是吃得太多、太饱,或吃了生冷不易消化的东西,导致食欲不振、呕吐、大便干结或腹泻。而后出现夜间睡眠不好、哭闹不安、腹部手心脚心发热、嘴唇红、口臭、舌红、舌苔白厚或黄厚、眼屎多等食积内热之象。

中医五行理论认为土能生金,脾胃属土,肺属金,脾失运化,胃不腐熟,脾胃失调,土不生金,肺气不能很好地发挥卫外固摄的作用,此时受凉、受风,病邪容易乘虚而入,诱发感冒。因此,中医有句话叫“没有内热,不生外感”。现在我们知道了,内热由积食化生,积食消除了,内热自然也就消除了,内热消除了,自然少生病。保和丸能消积和胃,对消食积初起效果较好。如果积食明显,腹胀、腹痛、啼哭不安、厌食、呕吐、大便干,可用四磨汤口服液顺气降逆,消积止痛。如果宝宝有腹部、手脚心热,口臭,眼屎多,舌红,舌苔黄厚,说明“内热”已生,此时最好求助于中医了,开点小中药调理一下,或许就能避免一次感冒。

薏苡仁可祛湿清热健脾,药食同源,平常熬粥时放些也是不错的选择。最后再提醒大家,像菊花、板蓝根、双黄连、清热解毒口服液等“清热”药是不能清除积食内热的,并且这类药多性味苦寒,经常服用会影响脾胃功能,大家应注意。3

莫忽视孩子腰部不适

生活中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听到孩子说“我腰疼”,就呵斥“小孩哪有腰”,其实,这种“没腰”的说法不科学,可能忽略了孩子腰部不适以及其他疾病。

如果孩子提到腰疼,家长必须警惕其肾脏是否有问题。最常见的是泌尿道感染,包括上尿路感染及肾盂肾炎。大部分以单侧为主,伴有尿液改变、发热等症状。泌尿系结石也是孩子腰疼常见的病因之一,结石严重时伴有血尿、尿液浑浊。另外,肾积水可能引起孩子腰疼、腰胀。比较少见的肾脏畸形、肾结核及肾脏肿瘤同样会引起孩子腰疼。

一些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早期会有腰疼表现。严重的佝偻病等骨代谢疾病会诱发孩子腰疼。如果孩子本身存在发育畸形,如脊柱侧弯等疾病,也会时不时腰疼。

总之,如果孩子反复腰疼,家长必须高度重视,不能置之不理。如果孩子腰疼,伴有血尿、尿痛、排尿淋漓不尽、尿液浑浊、发热等症状,需要警惕肾脏及泌尿道出了问题;如果伴有其他关节疼痛,需要警惕免疫相关疾病;若孩子出现肋骨外翻及方颅等症状,需要警惕佝偻病等骨代谢疾病;如果孩子走路姿势发生改变,要高度怀疑是先天骨骼发育畸形。家长务必及时带孩子去正规医院就诊,化验尿液、血液,必要时进行影像学检查,并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科学治疗,千万不要在诊断不明确的情况下,盲目推拿按摩,否则可能加重病情,延误最佳治疗时机。3

(据《生命时报》)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