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B4版:文娱新闻 上一版
 
标题导航
暑期档“黑马” 片酬仅占投资三成
张艺谋因创新被肯定
大圣收徒 大闹中秋
大师驾鹤西去 《梁祝》乐韵不绝
马伊 颠覆出演《未择之路》
曾寄语后辈 “幽默不是出洋相”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9月10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些年,我们正年轻》
暑期档“黑马” 片酬仅占投资三成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暑期档本是古装剧、偶像剧、流量小生IP剧的天下,面对热门题材和网络视频平台前后夹击,刚刚在北京卫视收官的“大三线”题材剧《那些年,我们正年轻》却逆风翻盘,收视率牢牢占据省级卫视黄金档前三,口碑也持续发酵,不仅引发同龄人怀旧,不少年轻人也加入追剧大军。

源于理想 发于记忆 冀于未来

《那些年,我们正年轻》讲述了一群怀有崇高理想的大学生,为实现理想,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投身科研设计,为航天梦想付出青春的故事。该剧聚焦新中国成立初期“两弹一星”的研发事业,从建设初期一直讲述到改革开放后的新时代,堪称一部航天事业发展变革的编年史。

“之所以想做这部剧,就是因为我是50年生代人。我们这个年龄段对那个年代会有一种记忆或者留恋,对这种题材有一种先天的亲近感。”这个让总制片人铁佛留恋追忆的年代,正是《那些年,我们正年轻》的年代背景。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为抵制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核讹诈,加强战备,逐步改变我国生产力布局,50年代中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做出了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三线建设”。为此,中央军委成立了专委会,在“两弹”中的原子弹爆炸成功后,核导弹的升天被提上日程。为了打破外国对中国研制核导弹时间的预测,专委会决定将核导弹研发的时间,由美苏两国预测的10年或8年缩短为5年,而最后,钱学森在会议上表态:“用3年时间让核导弹上天。”

由此开篇,以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为主线,以张利军(杨烁饰)、陆若文(苏青饰)、向晴(练练饰)和马朝阳(荆浩饰)四位年轻人的情感经历为辅线,四人在老师高占武(任程伟饰)的带领下,为了航天梦想,将青春甚至生命献给了新中国的导弹和火箭的研发事业。

七年创作路 尊重英雄 尊重历史

《那些年,我们正年轻》的创作耗时七年,主创团队翻阅了大量与题材相关的报告文学,实地采访了多位已经进入耄耋之年的退休技术员,时至今日,这些老人中已有多位离世。为了在剧中真实再现导弹与火箭发射的过程,主创团队不惜斥巨资,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八一厂、中国档案馆甚至国防科工委的资料馆,购买了与之相关的所有影像资料。

除此之外,剧组在“两弹一星”研究基地之一的四川绵阳实地取景,当年邓稼先工作的防空洞首次在荧屏上出现,而剧中制造导弹、火箭零部件的工厂也选在了曾经生产榴弹炮的工厂旧址。在此基础上,道具组从全国各地搜集的道具,足足用了12辆卡车进行运输,拍摄期间把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车间堆得满满当当。

剧中的军装也是严格参照当年的军装制式,从“五五式”到“六四式”做出了三种变化。在追求“短、平、快”带来即时利益的创作环境下,该剧主创用了七年的时间进行准备与创作,“凡是真实的东西和真诚的东西,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也不会是不合时宜的。”该剧总制片人铁佛如是说。

《那些年,我们正年轻》第一稿剧本来自原先在基地某研究所任管理员的黄鉴。制片人铁佛透露,以往聚焦这一题材的影视作品大多是纪录片,如《三线风云》、《大三线》等,或是从领袖的角度来记叙,很少有通过普通人视角完整展现“大三线”航天人的故事。

“真正的演员会看剧本挑戏”

制片人铁佛透露,2015年开拍时,在演员片酬占比总投资动辄6成甚至7成的市场环境中,这部作品却做到所有演员的片酬只占30%,“真正的演员会看剧本挑戏”。

被打动和深深吸引的不仅是前期参与的主创。该剧演员阵容中不乏因为《欢乐颂》大火的杨烁,也有最近因为《延禧攻略》而备受关注的尔晴扮演者苏青,更有一大批老戏骨力撑全剧。

制片人铁佛透露:“就是这样的阵容,所有演员的片酬加起来只到总预算的30%。主演杨烁以市场价的1/2出演,高明、倪大红等老戏骨也仅象征性地领取演出费。”

曾经塑造过许多经典“老干部”形象的国家一级演员高明,在剧中扮演了一位先有国再有家的司令员。作为部队长官,他全力支持科研;作为父亲,他将女儿带上一线。在接到剧本前,高明想着“踏踏实实过个春节”,婉拒了制片方的邀请,接到剧本后,他随即转变态度:“非演不可”“哪怕大年三十都拍”,甚至不谈酬金,“给多少算多少”。

高明的加盟,对于该剧来说可是“捡到了宝”:为了塑造一个温情的父亲形象,他赋予了司令员充满“云南调调”的“高式四川普通话”,这种“充满小感觉”的“生活式演绎”让一众青年演员忍不住偷师,把其对人物细腻的处理“偷偷记在小本本上”;梅花奖获得者倪大红,在剧中扮演了唯一沿用真名的角色——大工匠刘连柱,剧中朴素的倪大红,用他与众不同的表演方式,塑造了一个手艺超群、内心透彻的工匠形象。

一直在“谍战剧”中抓间谍、斗特务,被称为 “谍战剧一哥”的于震,此次在剧中重操旧业,轻车熟路地将潜藏在基地中的特务一网打尽,同样被剧本吸引的他,更是用不到一天的片酬拍完了整部戏。除此之外,在现象级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饰演育良书记的张志坚,百花、华表双料影帝王庆祥以及金鸡影后岳红,都为这部历时七年制作而成的情怀大剧提供了质量保证,在强强联合中倾力打造航天事业人物群像。2

(据《北京青年报》)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