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B4版:文娱新闻 上一版
 
标题导航
暑期档“黑马” 片酬仅占投资三成
张艺谋因创新被肯定
大圣收徒 大闹中秋
大师驾鹤西去 《梁祝》乐韵不绝
马伊 颠覆出演《未择之路》
曾寄语后辈 “幽默不是出洋相”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9月10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界追悼相声大师常宝华
曾寄语后辈 “幽默不是出洋相”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9月7日,相声界泰斗常宝华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创作不到点儿,表演不起眼儿,混了大半辈儿,弄个半熟脸儿。”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时常用这句话来总结自己的舞台生涯。7岁学艺、8岁登台,长大后当过海军、当过农民、当过工人,常宝华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转化为幽默,在舞台上为观众带来欢乐。

常宝华出身相声之家,“常氏相声”为常连安及四子常宝堃、常宝霖、常宝霆、常宝华创立,排行第四的常宝华人称“常四爷”。幼年的常宝华跟着大哥生活,耳濡目染,也对曲艺产生了兴趣,人生第一次登台就是和两位兄长合说《训徒》。1951年,21岁的常宝华成为相声大师马三立的得意门生。

常宝华创作成果丰硕,历年来创作(包括合作)相声、小品、快板等作品170多篇。1976年,常宝华与侄子常贵田创作并演出相声作品《帽子工厂》轰动一时,成为当时相声介入社会生活的代表作品之一。上世纪90年代初创作的《追溯》,开创了介于相声和小品之间的舞台风格。2006年8月,常宝华被授予中国曲艺界的最高荣誉——“牡丹奖”终身成就奖。

对待艺术创作,常宝华有着深刻的思考。老人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不喜欢匠,我喜欢艺。匠和艺是有区别的,我们要做艺人。”也曾寄语后辈:“相声不是耍贫嘴,幽默不是出洋相;创作相声,要有思想,要有生活,要有丰厚的内容,才能使相声继承下去。”据悉,常宝华晚年受哮喘困扰,体质比较差,但从不间断相声艺术创作,在去世前半个月仍然坚持创作。2

(据《羊城晚报》)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