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7版:党的建设篇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党旗引领风帆劲
淬炼提升党性修养,作风建设在路上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8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
党旗引领风帆劲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有啥事,找支部;有困难,找组长。”这句话成了内乡县贫困群众的口头禅。该县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把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发挥了出来,推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再掀新高潮。

内乡县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聚焦主业主责,强化担当作为,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日益彰显。 

图① 群众选举当家人

图② 作风整顿在行动

图③ 党建引领绘蓝图

图④ 党群连心情谊浓

筑牢战斗堡垒,守住“主阵地”

“党员‘双日’活动学习,党员干部有了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好地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赵店乡岗堤村党支部书记张清范这样说道。

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内乡县大力实施“支部建设工程”,开展“百村提升行动”,用活“创先争优”载体,壮大集体经济实力,积极开展基层组织“服务提升年”、“强基固本年”两个活动,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为总目标,加大投入,强化措施,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该县自1997年每月5日开展“双日”活动(党日、民主审议日),对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处理好纷繁复杂的农村工作来说作用明显。新形势下,每月5日的“党日”活动,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脉相承,成为落实“三会一课”等基础制度的最佳载体。几十年坚持下来,现在无论是农村党员还是群众代表,每月5日,不用通知,大家都像过节一样,不约而同到村部参加活动。

内乡从2006年开始,就采取了县乡财政和县管党费共同扶持的办法,按照有长远规划、有建设标准、有项目支持、有责任监管的“四有”标准,大力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2017年全县共改造升级56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和6个党建示范点,总计投资1400多万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实现“清零”目标。

队伍建设、人才引进高素质专业化。近年来,内乡从整体绩效评价到各个单项工作,在全市都位居先进位次,得益于全县队伍建设精准,各级干部精气神足,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劲头足,创先争优意识强。

提振干部精气神,激励担当作为

在干部选拔任用上,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不搞一刀切,选拔任用精准,注重头雁效应,管理严格,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加大跟踪问效,并组织开展多批次专题培训,培训农村党员干部、乡科级干部、新任职干部、县乡党政正职、组工干部5000余人次,极大地提升了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2016年以来,内乡县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坚持把人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推进,人才工作已成“燎原之势”,社会经济效益明显。近两年来,内乡县新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9000余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400余人,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100余人,中级管理人才400余人,入选省优秀专家1人,有力支持了内乡经济社会发展。

党建引领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内乡县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科学谋划,精准布局,引领和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转作风、抓落实,形成党群同心、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该县探索实施的“政府+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金融+贫困户”的“5+”扶贫模式,已在全国10省区32县成功复制推广,惠及10余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0余万户贫困群众,国务院扶贫办给予高度肯定,目前升级版的“3+N”扶贫模式也在稳步推进中。

今年3月份以来,该县进一步建强了村“两委”班子,坚持把握“三有三带”标准,特别是对党支部书记人选,坚持做到重点管理、逐人把关,确保在“大稳定小调整”的前提下,选优“领头羊”、配强新班子。在今年换届中,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和主职“一肩挑”比例都达到85%以上,年龄结构、女干部比例都达到预期目标。

“乡亲们离不开的好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王永健进驻马山口镇唐河村后,团结和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先后成功建成了四个特色果品种植基地,引进两大产业扶贫项目,彻底改变了唐河村一穷二白的旧面貌,2018年年初,他作为我市唯一代表,受到全省表彰并被省委书记接见。像王永健这样的驻村第一书记,内乡共有96名,2017年以来,内乡县所有县处级以上领导全部联乡包村,帮扶到户;288个村全部成立脱贫责任组,由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和优秀机关干部担任责任组长,统领全村脱贫攻坚工作;县直单位共选派97名驻村第一书记、97个工作队、275名工作队员,实现所有贫困村、深度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帮扶队伍全覆盖;全面开展“千名干部助脱贫”行动,县直单位6200余名党员干部每人分包3-5户贫困户,实现全县所有贫困户“精准帮扶”全覆盖。

在推动脱贫攻坚中,内乡县积极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在全县部署开展了“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在各村党支部的精心组织下,以党员干部、社会能人、致富能手为组长,加入2~3个贫困户和一般农户,5户为一个单元,构建起脱贫攻坚联户组。截至目前,内乡县16个乡镇288个村共成立联户组25493个,覆盖128661户514035人。在联户组长的带动下,贫困群众全部被“联”在其中,通过扶贫车间和带贫企业等方式,为群众找到了致富门路。在党员、联户组长茶话会上交流帮带经验,召开评议大会,奖勤罚懒,评先奖优。贫困群众积极投身于林果、食用菌种植、蔬菜种植、养殖等产业,或通过外出务工、就近打零工增加收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