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1版:时政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南阳入选全国产业竞争力百强城市榜
工业强市挑大梁
经济发展 交通先行
加强密切合作 实现共同发展
构建亲清政企关系 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连通农牧工商 农业提质增效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野探索三产融合发展之路
连通农牧工商 农业提质增效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讯 (特约记者王冬安 乔彬 梁浩杰)时下,走进位于新野县歪子镇的科尔沁牛业南阳公司的万头肉牛育肥场,但见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皮南肉牛听着音乐,吃着上等饲料,悠闲自得。经了解,周边近万亩耕地所种植的甜玉米的秸秆是肉牛最喜爱的食物,玉米棒被送往相邻的可喜食品公司通过加工包装销往全国各地,同时肉牛的粪便又是农产品最好的肥料,这里俨然成为一个自给自足的世外桃源。

新野县按照“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理念,以科尔沁牛业、可喜食品、同星粮油公司为依托,把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销售、物流、仓储等其他服务业有机整合,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之间协同发展,提高了农业效益,探索出了一条传统农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

产业支撑,创建融合模式。新野县肉牛产业化集群示范区以肉牛产业为支撑,连通农、牧、工、商四大业态,构建四个链条,形成了“1+4”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即坚持用“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理念发展肉牛产业化集群,形成了良种繁育、饲草饲料、肉牛育肥、电子交易、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产品销售等产业链,甜玉米种植、秸秆养牛、牛粪制肥、生产食用菌、肥料还田、沼气发电、沼液还田等生态循环链,科尔沁牛业公司+农民合作社+中牧担保公司等产业服务链,田间地头—产品加工—物流运输—超市经营—餐桌消费等质量全程监控链,搭建了产业、生态、质量、服务四条链条,建成了全省领先的高效生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项目带动,提高农业效益。新野县围绕全链条发展,强力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了科尔沁牛业、可喜食品、同星农业等龙头企业,建成了科尔沁万头肉牛育肥场、屠宰加工厂、电子交易市场等16个项目,初步呈现了“两全两高”发展态势。目前,示范区内总投资22亿元,规划建设了16个项目,2017年集群实现销售收入45.62亿元,带动农民就业9800余人,三产融合的发展效应逐步显现。

创新机制,破解融合难题。新野县着力推行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金融支持、农户参与、协会管理的“五位一体”运作模式,破解了制约肉牛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土地、资金、技术、环保等难题。创新领养模式,由科尔沁牛业公司提供母牛,农户领养,母牛产犊后公司以保护价收购牛犊,增值部分归农户所有,实现了企业和农户的互利共赢。创建融资机制,成立了河南中牧联合担保公司,向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养牛大户担保贷款。探索土地流转机制,以科尔沁牛业公司为示范,推行“土地租金固定回报+优先到企业就业+农民养老金”的激励政策,使农民从土地束缚中解放出来,带动3000多名农民向镇区、园区集中,加快了农区城镇化进程。③4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