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B3版:健康养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南阳市口腔医院: 用精湛技术挽救口腔癌患者生命
埋线治疗鼻炎、 哮喘、气管炎
咽干舌燥怎么办
向榜样看齐 做合格党员
重点疾病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帮扶传技术 义诊送健康
我国科学家 或将攻克红斑狼疮
编辑手记
减糖 总淀粉摄入量要控制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阳市健康教育所协办
重点疾病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肝病潜伏期的四大症状

市第六人民医院肝病科住院部主任 张玉琴

肝病对人体危害严重,且治愈相当困难,所以人们对于肝病总是谈之色变。那么如何从微小细节察觉到肝病问题呢?

长期服药者症状隐匿 慢性病患者因为需要长期用药,极易造成肝损伤,且早期症状易与服用慢性病治疗药物后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相混淆,如乏力、食欲不振、恶心等症状。因此,多年用药者应注意身体细微的变化,并定期检查肝功能。

厌食油腻 很多早期肝病患者会有胃口不好、厌食油腻、腹胀等症状。其实这是因为胃肠道形成充血、蠕动减弱、胃肠功能紊乱,影响食物消化与吸收,而肝脏对脂肪等物质的分解代谢能力减退,直接引起对油脂、脂肪类食物的食欲下降,导致出现上述症状。建议患者进行常规血检,有助于疾病的确诊。

眼黄脸黄 黄疸是一种由于血清中胆红素升高致使皮肤、黏膜和巩膜发黄的症状和体征。出现黄疸,说明肝病发展到一定的程度,需要及时进行治疗。

疲劳乏力 肝病患者的肝细胞被破坏后,使肝脏制造和储存糖原减少、维生素缺乏、电解质紊乱引起血中胆碱酯酶减少,影响神经、肌肉正常功能,从而出现乏力。判断的最好方法是,经充分休息后症状仍不能消除,可怀疑是肝病。乏力症状常与转氨酶异常平行出现,预示肝损伤逐渐加剧中。

以上是肝病的四大潜伏症状,希望大家能及时发现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不要让肝病恶化,延误治疗。3

告别“罗圈腿” 绽放青春美

市骨科医院小儿骨科 王建新

“罗圈腿”的正规医学名称是“膝内翻”,是一种常见的下肢畸形,不仅影响形体美,还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有些并发症的后果相当严重,危害非常大,所以必须尽早进行矫正。

“罗圈腿”畸形由于膝关节内翻,身体重量过多集中于膝关节内侧关节面上。过度的压力和摩擦力,会导致膝关节内侧软骨面磨损,时间久了还会引起膝关节行走时疼痛,关节活动也受影响,进而易导致骨性膝关节炎。

“罗圈腿”畸形患者应尽早进行矫正治疗。其中,4岁以下的患儿适合非手术矫正,矫正方法包括支具、夹板、绑腿、锻炼、矫正鞋垫等。其原理基本一致,都是通过松弛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恢复膝关节内外侧的稳定结构,从而使胫骨外旋,达到矫正目的。若患儿超过4岁仍未及时矫正,则需要手术治疗。我们临床上多采用8字钛板有限骨骺生长阻滞的方法进行矫形治疗,解决了以往手术切口大、出血多、需截骨、术后不能下地活动等问题,这种新疗法具有不截骨、微小切口、安全、效果佳等优点,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可以下地活动,不影响走路,手术后3天即可出院。据连续5年的临床统计显示,畸形完全矫正率较高。3

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

市中医院内四科 王红梅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足部由于神经病变,使下肢保护功能减退,大血管和微血管病变使动脉灌注不足,致微循环障碍而发生溃疡和坏疽的疾病状态。及时了解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有助于患者及时就医、及早康复。

糖尿病足初期,病人多有皮肤瘙痒、肢端发凉、感觉迟钝、水肿,继之出现双足袜套式的持续麻木,多数可出现痛觉减退或消失,少数出现患处针刺样、刀割样、烧灼样疼痛,夜间或遇热时加重。有些老年病人伴有严重肢体缺血史,如间歇性跛行、静息痛等。

有的病人下肢及足部皮肤干燥、光滑、水肿,下肢及足部变小。皮肤可见大小不等的散在性水疱、瘀点、瘀斑、色素沉着。抬高下肢时,双足发白;下垂时,则呈紫红色。趾甲变形、增厚、易脆、脱落等。肌肉萎缩,肌张力差。常见足畸形、跖骨头下陷、跖趾关节弯曲,呈弓形足槌状趾。3

如何知道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

如果想知道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必须到正规的艾滋病检测机构抽血化验,检查血液中的艾滋病病毒抗体。只有艾滋病病毒抗体经免疫印迹确认结果阳性才能诊断为艾滋病病毒感染。

需要指出的是,检测一定要在国家批准的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进行,这里人员素质、技术水平及检测试剂符合国家标准,并有严格的保密制度,可以确保试验结果的准确性并保护个人隐私。

那么,哪些机构可以提供艾滋病病毒检测服务?

我国各省、市级疾病控制中心(或卫生防疫站)、县级以上医院、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各级血站和血液中心以及皮肤病性病防治所等都设有艾滋病病毒检测筛查实验室,均可从事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目前,大部分省、直辖市、自治区都至少有一个确认实验室,一般设在省级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负责本省阳性标本的复核和确认工作。上述机构在提供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的同时,也提供有关艾滋病方面的咨询,包括电话咨询、信函咨询和门诊咨询等。3(李国涛)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