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2版:讴歌辉煌成就 奋进伟大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百城提质创宜居环境 全面发力促民生改善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城提质创宜居环境 全面发力促民生改善
—市住建委强力推进重要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纪略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南阳城区面貌日新月异

核心提示

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坚持改革创新,强化重点推进,聚力转型发展,全面完成每个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近日,本报记者深入市住建系统,就百城提质建设工程、精准扶贫、大气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及民生保障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了解,深刻感受到城建人工作的热情和激情,感动于他们浓浓的民生情怀。今天刊发的报道,力求从一个侧面反映全市住建系统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以期传递正能量,凝聚人心,提振精神,推动南阳城乡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城市更宜居了,乡村更美丽了,蓝天白云的日子多起来了,空气质量明显好起来了。这是我市广大城乡居民一年多来的普遍感受,也是对市住建部门奋力拼搏所取得的成绩的见证。负重前行,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善于革新,全市住建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岗位职责,不忘初心,以变革求创新,以实干促发展,以服务惠民生,全力抓好百城提质建设、大气污染防治、民生保障和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喜人成绩。

百城提质

——让南阳城镇更宜居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希望河南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强化基础能力建设、推动新型城镇化“四张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要打好“四张牌”的重要指示精神,河南提出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探索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和河南特点的,生态、融合、适度、集约、高效的新型城镇化路子。

百城提质,指的是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通过3~5年努力,使全省县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明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资源集约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城镇特色更加鲜明,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高,城镇吸纳力、辐射力明显增强,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一批县级城市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自2016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以来,我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与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双修”统筹结合,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持续提升城市的规划品质、功能品质、文化品质和服务品质,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态势和气势。

一是项目谋划建设步伐加快。2018年,西峡、唐河等10县四区共谋划项目822个,总投资约1020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598个,完成投资359亿元。其中,唐河县开工建设54个,完成投资39亿元;西峡县谋划开工建设项目155个,完成投资55亿元。中心城区统筹新城建设和老城提质。加快推进高铁片区建设。至目前,7条道路进入桥梁施工阶段,站前广场综合体完成PPP社会资本方和监理招标工作,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完成社会资本方采购;日月湖项目前期工作完成。强力推进老城提质工作,杜诗路和仲景北路维修工程、中达路提升改造等工程完工通车,信臣路下穿焦柳铁路、长江路提升改造工程等按计划推进;积极争取国家棚改资金,着力打造古宛城和卧龙岗文化产业集聚区;梅溪河、三里河、十二里河、溧河等内河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各县均谋划实施了一大批市政设施、生态建设、污染治理、棚户区改造等项目,设计建设了一批风貌独特的历史文化街区,精心推进包括绿化亮化、立面整治、供暖供气、雨污管网、内涝积水点整治、强弱电规范管理等在内的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治理改造,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绿色交通,有效盘活并用好各类停车设施资源。目前,在中心城区主次道路上共施划临时停车位12000个。今年以来,改造农村危房27796套,新建改造公厕48座,切实解决了一批居住差、环境脏、出行难、如厕难、停车难、供暖难、排水难问题。

三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逐步提升。城市规划质量普遍提高,规划编制、审批、修改程序进一步规范,规划管控进一步强化,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落实。目前,市中心城区和各县总体规划修编完成,西峡县、唐河县、社旗县、镇平县等6县总体规划已上报省规委会审批;西峡县、唐河县专项规划全部编制完成;西峡、唐河、新野3县均启动了总体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城市秩序有效改善,城市综合执法改革稳步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

四是乡村发展日新月异。我市紧紧抓住国家“双阳”工程试点区的机遇,积极探索,初步形成了“国家级重点镇、省级重点镇、市级中心镇、特色镇、一般镇”的梯度结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功能日益完善、管理日益规范,辐射带动能力逐步增强,涌现出了双龙、丹水、石佛寺、歪子、南河店、荆紫关、马山口、九重等建设上水平的亮点小城镇和米坪、王庄、太平、孟楼、毕店、夏馆等管理上档次的小城镇。同时,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初步形成了商业贸易型、特色农业型、畜牧养殖型、旅游服务型、资源采掘型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小城镇,双龙的香菇、石桥的花卉、香花的小辣椒、歪子的肉牛、侯集的金鱼、石佛寺的玉雕、蒲山的石材、埠江的化工、郭滩的商贸,以及太平、双龙、淮源、赊店的旅游等,全市拥有特色支柱产业的镇占建制镇总数的75%以上。

中心城市围绕提升辐射带动能力,注重城市道路、桥梁、供水、供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全面开展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突破。今年以来,中达路提升、雪枫路与中州路交叉口渠化改造、仲景北路维修工程实现通车;独山大道北延完工,信臣路下穿焦柳铁路进行南侧箱涵预制完成,长江路提升改造工程主体工程完工,南都路北延新建工程正在施工。

完成城区48公里供热管网项目工程建设;完成市污泥处置厂建设、麒麟水厂和龙升水厂建设。县城建设围绕完善功能,宜水治水、宜城建城、宜绿植绿、宜文化文,投入大,品位高,一大批县城建设项目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精准扶贫

——不让一个贫困村民落下

市住建委全力抓好农村危房改造。2018年,我市按照“应改尽改”的工作要求,全市确定27796户为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超出省定目标16595户。通过制定《2018年南阳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南阳市扶贫农村危房改造“百日攻坚”活动等措施,目前已全部竣工。

作为对口帮扶单位,市住建委先后帮扶了淅川县金河镇的彪池村和东升村。

彪池以贫困出名,也以脱贫致富而远近闻名。从昔日的贫穷落后到如今的富裕文明,彪池村的发展离不开市住建委的结对职责。

为了改变彪池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市住建委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了全力支持和帮助,为彪池村的发展出谋划策。首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建国在驻村的4年时间里,共筹集资金23万元,翻建了村部,整治整修了河道和水渠,硬化了道路,改善了村里基础设施,为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以来,彪池村乘势而上,按照打造省级人居环境示范点要求,拆除违法小吊楼40处、残垣断壁旧房屋4座,新修建厕所91座,修复围墙1680米,修建村户间道路3800米、入户路400米,安装河道安全护栏500米,土地复耕340亩,铺设管网4300米,改造粉刷沿线房屋104座,打造文化墙300米,制作寓教于乐的宣传漫画6幅,建设标准化卫生室和文化广场各一个,沿线沿路安放垃圾箱46个,配备保洁员10名。实现了看病不出村,电视、宽带户户通,客运班车村中行,乡村处处有美景的目标。2016年、2017年,彪池村共有90户385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1%降至7.79%。2017年彪池村人均纯收入达到3950元,新农合参保率100%,是淅川县首批脱贫攻坚先富村。

市住建委自进驻淅川县金河镇东升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牢牢抓住促进农民增收这个脱贫退出的关键性指标,尽心尽力履行好帮扶职责。

工作队入驻东升村后,通过走访调研,会同村两委干部商讨,最后决定利用荒山面积大的优势大力种植薄壳核桃。市住建委党组对此大力支持,为东升村免费提供2.8万棵核桃树苗,目前,该村种植核桃1042亩,核桃树成为老百姓转型致富的种植项目之一。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确立了养殖白玉蜗牛为该村大力推广产业。为使产业早日落地生根,市住建委举单位之力,为东升村筹措资金20万元。目前,东升村已购买3万只白玉蜗牛种苗,如果销售市场稳定,预计明年底能出售20万公斤,剔除17户五保兜底户外,剩余106户贫困户每户享受分红1.5万元。市住建委结合东升村实际,出资30万元实施户户通道路工程,至目前已实施3个组,每户路面宽度2.5米。本项目3月29日开工建设,4月9日施工完毕。户户通工程改变了村容村貌,彻底解决了村民雨天出行不便问题。为解决村民吃水难题,2017年11月底,工作队积极申报,主动与该县水利部门对接。经过物探,水利部门确定打深水井五眼,预计2019年初将全部实施。东升村地处山区,居住分散,存在有线和网络安装难的问题,工作队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目前县豫广网络正在架线安装。工作队进驻东升村后,积极与镇政府对接,申报文化广场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竣工待验收。针对村子环境脏乱差现象,市住建委为东升村拨付10万元用于改善村容村貌。目前,淅川县正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2018年,工作队根据淅川县危房改造计划,认真排查本村危房户,主动帮扶申报,36户危房现已全部改造完毕。

此外,市住建委在帮扶点东升村建立了爱心超市,市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汪天喜多次带领全体帮扶人员到东升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2018年,市住建委又拿出1.2万元对东升村2018年考入高等学府的10名贫困大学生进行资助。与此同时,市住建委在东升村深入开展了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环境治理

——让南阳的天更蓝

管不好扬尘,则看不见蓝天。如何管理好扬尘,市住建委创造性地开展了八个方面的工作。

施工现场围挡全部实施封闭作业,围挡做到牢固可靠,整齐划一,美观整洁,主要景观道路围挡必须设置公益广告或宣传企业形象的口号和方案;施工工地全部采用商品混凝土,严禁现场搅拌混凝土,降低工地粉尘和噪声污染;施工现场主要道路、加工区、办公区、生活区全部实施硬化处理;施工现场大门口处全部设置冲洗车辆,鼓励使用全自动冲洗设施;主体建筑工程全部搭设密目式安全网全封闭施工,防止施工粉尘向外飘散;加强施工现场绿化管理,施工现场办公区、生活区等适当绿化,大面积裸露的场地、余土全部采用覆盖、固化等措施;加强建筑垃圾管理,严厉打击焚烧各类废弃物现象;新开工项目全部实施电子监控设施,全面控制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源。

以上措施的实施,使建筑行业逐步增强了大气污染防治的政治意识和“红线”意识。2017年,市中心城区优良天数达235天,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优良天数目标任务。截至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198天,同比增加11天;PM10平均浓度为9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8%,全省排名第二位。

环境好不好,关键看农村。为有效治理农村垃圾,市住建委按照省住建厅等部门要求,督促西峡、淅川、内乡、方城四县全力以赴开展区域内乡镇、村庄小型堆放点的陈年垃圾清理任务。今年以来,淅川县共清理陈年垃圾15019.79吨;西峡县政府在南阳市政府与北京首创集团签订的战略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将全县289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清扫保洁工作,全部交付深圳龙澄环保科技公司运营,同时制定、完善相应的监管制度,从根源上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内乡县共清理陈年垃圾5300吨;方城县共清理陈年垃圾1.2万吨。起草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报省住建厅审核。

做好“厕所革命”的实施工作。今年以来,全市乡镇建成区(中心村)新建改建公共卫生厕所345座。

三县两场(厂)涉及2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均已经进入正常运营;29个乡镇垃圾填埋场(含中转站),已全部由北京首创集团运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两侧、唐白河、淮河流域所涉及乡镇共需建造47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已建成43座。开展了农村环境整治,编制完成了农村垃圾(生活垃圾、生产废弃物和工业固体废物)治理专项规划,全市共配备农村保洁员23593名,基本做到了全覆盖,为200个村下拨2000万元,用于环境治理。

与此同时,市住建委承担的内河水系整治工作也在有条不紊进行着。截至目前,梅溪河整治截污工程完成96%、河道工程完成90%、桥梁工程完成95%、景观工程完成70%,总工程量完成93%;三里河截污工程完成97%、河道工程完成91%、桥梁工程完成100%、景观工程完成72%,总工程量完成94%。

民生保障

——让城乡居民生活更幸福

民生为本,服务至上。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按照“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工作思路,不断调整工作部署,对解决市民住有所居和进一步完善住房供应体系、促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我市自1998年开始启动经济适用住房建设,2007年开始启动廉租房建设,2009年开始启动城市及工矿棚户区改造,2010年启动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工作。据统计,我市自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以来,已建和在建各类保障性住房项目408个、207174套。其中,相继开工廉租住房项目62个、28986套;公共租赁住房项目92个、26598套;经济适用住房项目48个、21099套;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180个、108597套,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7个、8038套。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各类保障性住房项目297个、136870套,现有92个项目、42937套正在建设、分配中。

在已实施的359个、179766套保障性住房项目中,已竣工分配项目267个、136829套;竣工待分配项目17个、10125套;基本建成项目55个、7915套;在建项目20个、24897套。此外,发放租赁补贴5.85万户,发放补贴资金6444万元。

在已实施的180个、108297套保障性住房项目中,“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38560套;2016年,新开工保障性住房9347套;2017年新开工保障性住房2480套。

2018年,全市棚户区新开工目标任务27408套,目前各项建设稳步推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任重道远的未来,市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汪天喜表示,全市住建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以饱满的热情、必胜的信心、创新的机制、求实的作风,开创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综合治理后的三里河

提升改造后的杜诗路西段

统筹:马驰昭 执行:彭新朝 李 生 扈 玲

文/图:陈杰超 崔培林 张冬梅

白河大道西延工程

市污水处理厂一角

配套完善的孔明北路

综合治理后的梅溪河

提升改造后的长江路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