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5版:经济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市赴京推介优质特色农产品
新型业态释放活力
三国古城高铁圆梦
“高铁速度”牵引“新野速度”
“乡村振兴,周庄走得对”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国古城高铁圆梦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赵怀成 贾林伟 王涵

当高铁穿行三国古城,新野大地上升腾起的是开放的期盼,是崛起的梦想!

12月5日,气温接近“冰点”,天空中淅淅沥沥飘着小雨。“郑万高铁南阳行”采访团一行沿着高铁线路,走进古城新野,领略三国文化,感受“新野速度”。

郑万高铁新野段全长约30公里,自北向南经过歪子镇、上庄乡后,由王集镇西张庄村进入邓州市,从邓州市进入新野县新甸铺镇,然后出河南进入湖北。

最新统计显示,郑万高铁新野段打桩、桥墩和箱梁架设等线下工程已经全部完工,无砟轨道道床施工也已完毕。没有了昔日喧闹的铁路线,静待明年4月1日开始铺轨。新野段和襄阳同属一个建设单元,所以比南阳其他路段晚几个月。

“河南第一景”:

高铁穿过如画新甸铺

畅想明年高铁通达,南来的乘客进入河南“南大门”在哪里,映入眼帘的“河南第一景”是啥样?

采访团第一站,来到新野县新甸铺镇。郑万高铁新新甸铺段全长约12.5公里,占新野全线的三分之一还要多。

而这并不是新甸铺镇的最特殊之处。郑万高铁自南向北进入河南境内后,经过的第一个地方就是新甸铺镇。镇长陈冬禹自豪地说,这里不仅是郑万高铁的南阳“南大门”,更是河南的“南大门”。此地距邓州东高铁站不到30公里,高铁行进至此将减速,乘客便有机会在新甸铺如画美景中一饱眼福。

这些年,新甸铺镇以田园新野为主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尤其是津湾村依托得天独厚的桃树、桃花、桃源条件,实施农游一体化工程,每年盛花期和采摘期接待游客达到30万人次。

春有津湾村桃花,秋有黑龙村菊花。作为郑万高铁河南的“南大门”,新甸铺已经做好了准备,光是这两个村的花海美景,就足以给乘客进入河南后的“第一眼”带来视觉的震撼。

新甸铺还有着丰富的饮食文化,镇上大大小小的餐厅百余家。借助新甸铺离邓州东站较近的优势,到时我们可以说“中午吃新野板面,晚上吃重庆火锅”啦!

借梯登高,跨越转型。不言而喻,新甸铺镇发展将迎来高铁时代。随着郑万高铁开通,新甸铺镇将把建设美丽乡村、拓展乡村旅游、发展现代农业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大做全域旅游“文章”,力争把新甸铺镇打造成宛襄两地交界旅游名地。

“新野第一门”:

高铁高速公路交相辉映

畅想明年高铁通达,开车走高速公路到新野的人们,会在高速进出口看到“新野第一门”。

在二广高速新野北进出口,郑万高铁与高速公路立体交叉,形成两个向北、向南的大通道,被连续梁抬高的郑万高铁便有了“新野第一门”的美誉。

郑万高铁开通在即,新野县不仅要修通县城到邓州东站的快速通道,而且还要再修一座跨河大桥。此消息一出,立即刷爆新野人“朋友圈”。

据介绍,快速通道项目目前已经全面开工,预计明年8月底建成。快速通道全长14公里,其中新野段长8.5公里,起于郑万高铁邓州东站,止于新野县公式翔路。   在快速通道建设上,还新建了书院路白河特大桥一座,包括主桥、引线、立交匝道三部分,全长3.34公里。主桥为双塔单索面钢箱梁斜拉桥,长1282米,造型独特,达到了现代设计与自然风光的完美结合,十分吸人眼球。

截至本月初,快速通道新野段全线拆迁完成70%,完成路基清表70%,开路槽5公里,路基回填2公里,中小桥涵完成桩基10%,书院路特大桥桩基施工10%。

速度与激情:

高铁梦想聚合“新野力量”

20天建成拌和站,创造了河南段建设最快速度;36天完成第一梁,创出最快速度;41天,新野北潦河特大桥第一桩开钻……新野创造出郑万高铁河南段多项“第一”。

早在项目开工半年前,新野县就开始做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行动起来,积极解决入驻、用地问题,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占地140亩的新野南制梁场,承担着郑万铁路河南段9标535孔箱梁的预制任务。

在征地时用地赔偿款没有到位时,新甸铺镇政府班子成员一起自掏腰包,为村民先行垫付。最终,仅用一天半的时间,村民们就同意了征地要求。中铁十局郑万高铁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张玉灵说,在别的地方几乎需要半个月才能协调下来的用地,在新甸铺镇仅仅用了6天时间。

王集镇东元村经历二广高速和郑万高铁两次拆迁,其中22户村民的房屋被两大工程夹在其间。今年5月,31户乡亲搬进了东元新村,这里采用了统规自建模式。村支部书记郑志立说,期待着二期资金尽快到位,其他乡亲尽快搬进新房,开始新的生活。

拆迁难,党员带头就不难。

69岁的赵爱运是新甸铺镇杜桥村老党员,4年前新盖了三层楼房。听说要拆,家人心里都不是滋味,老伴指着鼻子骂过她,儿子、儿媳奚落过她。最终,老党员的觉悟融化了家人心中的坚冰,全家动手拆掉房屋。由此,杜桥村迅速打响了郑万高铁南阳段房屋拆迁第一炮。

在新野,像赵爱运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上下一心、干群合力,梦想聚合起服务高铁建设的“新野力量”。8

图① 郑万高铁与二广高速立体交叉

图② 新野县王集镇东元村安置点干净整洁

本报记者 王涵 摄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