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严格排查隐患 营造安全环境
深山穷村蝶变记
打击违法行为 呵护空气质量
欢乐祥和 过大年
“背阁”款款 幸福来
困难是成长的“维他命”
载着满满一车爱
村医老王的大年三十
送上温暖关怀 提振致富信心
除夕舞会乐陶陶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背阁”款款 幸福来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曾碧娟 特约记者 陈新刚

农历正月初三,方城县清河镇廓封村一年一度的民俗表演拉开了序幕。在穿村而过的大街上,随着阵阵铿锵锣鼓声的响起,背阁、踩高跷、跑驴、扭秧歌、划旱船等当地民俗表演红火上演,而“背阁”表演成为其中的重头戏。

在父老乡亲热切期盼的目光中,五组背阁艺人在锣鼓的伴奏下,踩着秧歌步款款走来。领头的两位50多岁艺人身穿彩衫,背后架子顶端分别是两个手持彩绸的儿童,他们一老一小、一上一下,边走边舞,配合默契,精彩的表演不时赢得乡亲们的阵阵欢呼喝彩。

廓封村“背阁”是方城县比较稀有的民间舞种,到现在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背阁”一般由上下两部分组成,下桩支撑者多为青壮年,身背一个制好的铁支架,在身上绑牢,穿宽大衣裳,用长袖遮护支架,根据节目内容,选择以鲜花、禽鱼、器皿、兵器等装饰铁架。上桩表演者为4~6岁的儿童,将儿童固定在铁支架上,扮作戏剧、传说、故事中的人物,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惹人喜爱。

今年50多岁的陈春明是廓封村“背阁”的第四代传承人,他20岁起就跟着父亲学“背阁”,背在背上的阁和孩子加起来足有一百多斤重,每次表演完都是一身汗,如今已表演30多年,他一直在坚持。他告诉记者:“‘背阁’这项传统表演,俺是打心眼里喜欢。现在年年都在培养年轻人,年纪大的慢慢顶不动了,年轻人接着上场,要让这项传统表演一代一代地传承坚守下去。”

廓封村主任周俊发对“背阁”充满感情。他说,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一门艺术,每逢重大节日,群众都会自发组织起来表演,主要是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今年的表演除了增加春节的气氛,更重要的是欢庆廓封村脱贫摘帽,让群众欢欢喜喜奔小康。③5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