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3版:时事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伟大祖国前程远大
新闻速览
我国登记社会组织超过81万个
河南新年首份财政“红包” 投向生态环保领域
在奋斗中收获更多自信和勇气
多彩非遗闹新春 浓浓年味“最中国”
人勤春来早 再期大有年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彩非遗闹新春 浓浓年味“最中国”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农历正月初五,安徽马鞍山举行2019年春节非遗大展演活动。图为参演艺人在花雨路表演 ⑤4新华社 发

锣鼓喧天闹新春,龙飞狮舞送祝福。春节期间,全国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各显神通,为广大群众烹制出一道道文化大餐。腰鼓、秧歌、社火、剪纸……记忆里的这些浓浓年味儿,在非遗技艺中鲜活起来。

春节期间,在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冯家营村,大红灯笼、浑圆大鼓、精致剪纸装点着村前的文化广场,一派喜庆祥和景象。

农历正月初四11时,村民们开始打腰鼓,60多人组成的腰鼓队表演起来欢快激烈、粗犷奔放、气势磅礴,吸引了上千名游客前来观赏。“新年的鼓,必须得打出精气神!”56岁的鼓手侯良友说。

今年,延安“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以“住陕北农家、品延安美食、揽黄土胜景、过延安大年”为主题,特别推出宝塔区佛道坪村、安塞区冯家营村等15个重点乡村,游客可参观体验不同类型的陕北过年节目。

在甘肃省敦煌市,社火秧歌、敦煌曲子戏、敦煌舞蹈……“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等活动在春节期间轮番上演,欢乐无穷。

农历正月初四,由数百名当地市民组成的5支社火队在街心广场踩高跷、扭秧歌、荡花船,大家纷纷亮出自己的拿手好戏。围观的人们不时鼓掌,孩子们牵着气球在人群中穿梭追逐,好不热闹。

街头年味足,博物馆里文化氛围更浓。在敦煌市美术馆,迎新春剪纸作品展正在举行。新潮的金猪送福、典雅的敦煌飞天,鲜明的敦煌特色与现代元素碰撞,古今交融擦出了别样火花。

敦煌市文化馆馆长赵虎介绍,今年春节期间的非遗展演活动将敦煌文化、西域特色与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相结合,分为12个系列130余场,营造出浓郁的敦煌年味儿。

年味十足的还有宁夏。正月初二,舞龙舞狮组成的社火队伍,跃行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街道上。与此同时,高昂的秦腔响彻固原市西吉县震湖乡王坪村。

从农历腊月二十三起至元宵节,宁夏在全区举办覆盖城乡的“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社火大赛暨元宵节巡演活动,表演形式多样,含锣鼓、秧歌、竹马、杂耍等。

在青海省西宁市,被称为“空中杂技”的高台作为社火的一支,无论是制作技术,还是表演形式,都是社火中的佼佼者。在西宁市湟中县拦隆口镇千户营村,63岁的范明周在家中整理制作了一半的高台造型,他用棉布小心翼翼地裹起这些“宝贝”。“先过年,等到正月初八我们就得忙着制作、排练啦!”

千户营高台艺术协会会长张成贵介绍,农历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五,千户营高台表演队除了在拦隆口镇街道进行巡演外,还将参加当地的春节非遗专场演出。“现在村里的条件越来越好,水泥路上踩高台,稳得很!”

有关专家谈道,作为文化遗存,非遗有着极大的魅力。春节期间丰富多彩的非遗展演,在与时代的互动、重构中实现了传承与创新。这种优秀传统文化在更多年轻人心中扎根,有助于城乡文化繁荣兴盛,让富起来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⑤4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