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1版:时政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政商亲清谋发展
铆足干劲儿去追梦
做到三个提升 确保落实见效
柔印技术闯关人
世界月季洲际大会 H5作品亮相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2月13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柔印技术闯关人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高英新(右二)与同事们正在研究柔版印刷技术难题 本报记者 张戈 摄

本报记者 黄伟

跟进对接市场需求、紧盯国际技术前沿、加速技术升级迭代……春节假期,高英新仅休息了一天。2月11日,节后上班第一天,他依然忙得像陀螺;天气虽寒,他却脚下生风,走得浑身冒汗。

个头不足1.7米,体重不到65公斤,瘦削的脸颊上配着一副深度近视眼镜,这个文弱书生的形象很难让人将高英新与“引领中国绿色环保柔印产业的先锋”和“填补多项国内空白的技术权威”这样的头衔联系在一起。

柔性树脂版(以下简称柔版)是柔印产业用的一种印刷耗材,因其环保、灵活、经济、高效特性,被称为“绿色印刷特种兵”,已逐渐成为印刷领域主力军。但2006年之前,全球仅有美、德、日的几家公司掌握制造方法,技术被严密封锁,国内柔版价格居高不下。

2004年,已在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凯华光)研究所工作10年的高英新接下了上级安排的柔版研发任务,“当时,连柔版是什么,我都一无所知”。

在一无配方二无工艺的条件下,高英新拿出“拼命三郎”的干劲,率领研发团队向世界先进的绿色环保柔版发起冲击。他们花了整整7个月时间,认真查阅了800多份专利,找技术趋势、技术来源,探讨设计思路,研判产品定位。2005年3月,高英新开始着手设计柔版,经过不懈努力,他带领团队找到了入门级的柔版弹性体配方,迈出了研发最关键的一步。

在研发过程中,上膜剥离是必须攻克的难题,这需要找到既亲水又亲油的两亲性聚合物。为此,高英新想尽了各种方法,尝试了各种思路。一次洗澡时,他突然有了灵感——头发既亲水又亲油,那么洗发液中肯定含有类似组分,他匆忙穿上衣服,马上带上家里的洗发液奔赴实验室进行测试。真有效果!高英新从中成功找到了两亲性聚合物成分,完美解决了上膜剥离难题。

为更快推动项目进展,乐凯华光曾找到当时美国一家著名柔版制造商寻求合作。在参观企业后,对方技术人员耸耸肩,不屑地对高英新说:“这仅仅是一个概念。”这句话,高英新一辈子都不能忘记,更激发起他一定要把柔版搞出来的决心,点燃了他心中中国柔版要赶超国外先进水平,占世界一席之地的梦想。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想变强,只有自强。在研发柔版的那些日子里,高英新和团队成员不分昼夜加班;配料时,他常常是一脸“炭黑”,同事们戏称他为黑脸包公;生产时,高英新和团队成员们忍受着90℃的高温。

技术上的日渐成熟,极大增强了高英新的自信。面对一个又一个“拦路虎”,高英新和他的团队总是迎难而上、一一化解。在柔版配方研发有了实质性突破后,高英新又参与了柔版工程化进程。2007年,乐凯华光建成国内第一条连续挤出法柔版生产中试线,生产出中国第一张柔版。2008年,高英新带领团队成功完成了柔版R394研发上市工作。

依靠自有创新技术,2010年乐凯华光建成了从配方到工艺装备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年产1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生产线。目前,在高英新团队“助力”下,乐凯华光开发出1.14-7.00mm全系列24种常规柔版,成功打破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和市场垄断,加快了新型环保印刷技术在国内的推广普及。

技术创新,永无止境。近两年,高英新带领团队再攀高峰,成功开发11种高端数码柔版,均填补国内空白,并全部实现产业化生产,结束了中国20多年进口、不能生产此类产品的历史,得到国内顶尖制版公司信华、罗兰高度认可,并出口欧美市场。

冲出峡谷是坦途。从以前对国外常规柔版的难以望其项背到如今数码柔版研发的并驾齐驱,高英新及其团队彰显了乐凯华光人的研发力量与速度。依托创新驱动,乐凯华光华丽转身,位居世界印刷行业前四名。

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奋斗是其桥梁;目标不会自动抵达,奔跑才有远方。谈到下步工作,已是乐凯华光研究所所长的高英新表示:“研发任务很重,有多个项目已经立项筹划,我们要干的事情很多,离梦想也越来越近。”③4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