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推进电商产业 促进转型发展
强化整治措施 做好问题化解
强化人才支撑 助力乡村振兴
练好基本功 当好“领头羊”
搬进新居奔富路
铆足干劲儿去追梦
“厕所革命”大民生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2月13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厕所革命”大民生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陈琰炜 通讯员 于自溪

“我家以前用的是旱厕,臭气熏天。现在好了,用上了跟城里一样的水冲式厕所,既干净又方便。”新春伊始,内乡县湍东镇赵沟村贫困户彭彩焕拉着前来调研的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崇的手,连连点赞。

樊崇是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在不久前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提出了两个建议,其中一个就是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改厕提高补贴标准,确保省级农村厕改补贴及时下发到位。厕所事虽小,但关乎农民的生产生活和健康,一直关注“厕所革命”这一民生事项的樊崇,在省人大会结束后,又立即投入改厕推进工作中。

赵沟村不仅是山区村,更是贫困村,基础设施差,没有下水管道和生活污水处理设置,农户一直使用旱厕。“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夏天蚊蝇轰,下雨随水冲”是真实写照。农户想改厕所,却苦于没有好的改厕模式。作为从内乡走出去的企业家,樊崇决定利用“厕所革命”的契机,为乡亲们做点实事。

在内乡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11月,作为试点的赵沟村农村改厕工作拉开帷幕。金冠新能源科技公司(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兄弟公司)负责户厕设计、厕具提供、技术指导、工程实施和运行维护。农户自备建筑材料,在金冠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开挖化粪池坑进行改厕。农户尝到了改厕带来的甜头,积极性得到提高,从“要我改”到“我要改”再到“我争改”。目前,该村已投入使用无害化卫生厕所52座,含赵沟村部公厕1座、危房改造搬迁户集中式公厕1座,剩余符合改造条件的农户将在今年3月底前全部改造完成。

“实施厕所革命,建设美丽乡村,是金冠的情怀。”樊崇告诉记者,内乡县长杨曙光多次召开推进会、现场会总结赵沟村试点经验,推进“厕所革命”,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信心和决心。如今,金冠新能源科技公司为全县改厕工作做足了准备,新购置了3300吨大型伺服节能注塑机一台,生产过程采用最新的一次性化粪池注塑成型技术,产品强度高,承重力好。同时,对改造好的户厕统一编码,建立了云服务平台,保障厕所后期管理和长期运维效果,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③8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