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B1版:社会早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搭建公益平台 提供求职便利
从心底流淌出月季之歌
猪年养猪盼脱贫
坚贞、圣洁而崇高的“丹娘”
从“污水靠蒸发”到“清水绕人家”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2月13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猪年养猪盼脱贫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周书锁 通讯员 王晓廷

“唠唠唠,唠唠唠,吃食啦。”大年初六一大早,西峡县军马河镇后河村茧场组的王兴成就已在自家的猪舍里忙得不亦乐乎,拌料、喂猪、铲屎、清理猪圈,干得热火朝天。猪舍里哼哼唧唧的猪叫声在他耳朵里,就像快乐的歌曲。王兴成从这些猪仔的身上,看到了今年脱贫的希望。

随行的包村镇干部告诉记者,年近七旬的王兴成,体弱多病,一直靠种几分地和打打零工挣几个小钱儿供儿子上大学,日子过得相当紧巴。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王兴成的老伴患上脑血栓,因住院又让王兴成欠上了一大笔外债,对这个贫困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日子过得更加艰难。2016年,镇村干部在入户普查过程中,了解到王兴成的实际困难,将王兴成家确认为低保贫困户,并为其安排了帮扶责任人。

在来自镇政府的帮扶责任人刘禾的开导和帮助下,曾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的王兴成萌生了靠养殖脱贫的想法。刘禾见王兴成因缺资金着急上火,就帮他申请了政府贴息扶贫贷款,免除他的后顾之忧。王兴成的养猪场风风火火地办了起来,并渐渐有了起色。去年底,王兴成的成熟猪宰杀后,卖了大约一万七千元,他的眼角眉梢也有了喜色。

王兴成告诉记者,虽然脏点,累点,但感觉日子很充实。“疫情要是有了好转,俺想再建5个猪圈,这样一年肉猪出上100头,俺就能扔掉穷帽了,在人前腰板也硬起来!”虽然去年受了猪瘟疫情影响,猪肉价格暴跌,但王兴成仍对养殖脱贫这条路充满了信心,“今年是猪年,相信能给俺带来好运”!⑥3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