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5版:文化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走笔行文 追思名家
穰邓书房:点亮城市生活之光
科技之旅 体验神奇
屈原与西峡(下)
着汉服 习礼仪
心意拳 代代传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屈原与西峡(下)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华中强

屈原当年诚谏楚王的黄土岗,就是今西峡回车屈原岗村。清康熙三十二年《内乡县志》对屈原岗地名的来历作了详细的记述。文曰:屈原岗在县(指内乡县,因当时西峡属内乡县辖)北六十里,昔楚怀王兴师伐秦,为秦所击。后楚大败。怀王重返此岗,追念屈原之劝,而亟呼之屈原岗。

三、西峡的回车地名源自屈原

公元前312年的丹阳之战后,楚国元气大伤,国势日衰,面对不堪回首的战争往事和血洒疆场的楚国将士,屈原奋笔写下《国殇》来表达自己的心情。诗云:“天时怼兮威灵怒,严杀尽兮弃原野。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超远。”“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

后来,楚怀王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召回屈原,准备重修齐楚联盟,以壮大楚国。

司马迁《史记》载:公元前299年,秦国秦昭王继位,假意与楚国和好,并邀楚怀王前往武关(今陕西商洛东)会盟。楚怀王不知是计,决定择日沿秦楚古道启程武关。

屈原知道此事后,驾车马在白羽邑东部霄山脚下(离屈原岗不远),拦住了怀王的马队,曰:秦乃虎狼之国,一向背信弃义,毋往,请大王回车郢都(今湖北江陵)。怀王是个刚愎自用的主,不仅目光短浅,而且一意孤行,任凭屈原跪地嘴衔龙袍求之,而始终不改初衷,执意西去。结果,当楚王的马队一进武关,秦国的大军就阻断了其退路,楚王被秦国轻而易举地擒获,囚禁于秦都咸阳,三年后病死秦国。后人为纪念屈原的正义之举、为国之心,就把屈原劝谏怀王回车的地方,名曰回车(今西峡回车镇)。

屈原在其《离骚》中亦有记述:回朕车以复路兮,及行迷之未远。

楚顷襄王继位后,面对风雨飘摇之中的楚国,仍不吸取经验教训。亲小人、远贤臣,我行我素,忠良屈原屡遭奸佞陷害而不查,二次被放逐南方。

披头散发的屈原在南方流浪,但其赤子之心依旧。他吟诗作赋,眷恋人民,牵挂着楚国的安危,总希望有一天楚王天眼洞开,给自己以施展政治抱负、为国家效力的机会。

《史记》载:公元前298年,秦昭王兵出武关(攻楚),取析邑(今西峡)等十五城。

《左传》: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率军攻破楚国的都城郢,楚顷襄王逃陈(今河南淮阳)。在南方的屈原得知楚都被破,万念俱灰,写下《怀沙》诗赋后,抱石投汨罗江而死。这一天正好是农历五月初五,中国今天的端午节就是为纪念屈原而来。

50多年后的公元前223年,楚被秦所灭。

四、西峡传承和弘扬屈原文化

西峡屈原岗、屈原祠、屈原庙、屈原岗石碑、回车等人文、历史遗存,是源远流长的屈原文化实物标本。

屈原一生的贡献主要有两点:一是政治方面的远见卓识和忧国忧民的“人本”意识;二是在文化方面的成就。

年轻时的屈原多才博学、熟谙天下形势,其忧国忧民、刚正不阿品格,以及敢作敢为、直言不讳的处世哲学,招致一群腐败贵族的妒忌和反对,从而为其悲剧、坎坷的一生埋下了伏笔。虽屡遭排斥,但其一片丹心依然日月可鉴。以至于后来历代的帝王将相都对之钦敬有加。

文学方面,屈原开创了中国浪漫主义诗歌的先河,是我国最早的署名诗者,楚辞的创始人,是中华文化的开创者和传播者。这些从屈原的《远游》诗句“集重阳入帝宫兮,造旬始而观清都”就可以看出,屈子把今天西峡重阳优秀的重阳节文化习俗,引入楚国宫廷,发扬光大,普及中华大地至今。这对西峡、对人类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重大贡献。

今天,西峡霄山脚下的屈原岗,史诗般地矗立着。屈原的诗,以及后人吟咏屈原的诗(仅唐朝诗人吟屈原的诗就有50多首),成了西峡人心中永恒的道德追求和准则。西峡人在立于清宣统三年的“屈原岗”碑刻处建屈原岗学校;在屈原岗上建屈原庙祭奠屈原,都有着深远的意义和文化含量。

南朝范晔《后汉书·延笃传》载:延笃,字叔坚,南阳郡犫县人。后遭党事禁锢,永康元年,卒于家,乡里图其形于屈原之庙。延笃与屈原有些相似,这说明,西峡人有把当地的忠烈之士建庙图形祭奠的传统,也源自屈原。这既是对先人的感念,也是对文化的传承、对精神的延续。

多少年来,“屈原岗”碑文始终铿锵有声:“夫屈原历今几百千年矣!当时仕楚为三闾大夫,陈谏怀王,不听其言,忧郁而去。其后,楚为秦击,败北而归,道经此岗,浩然长叹曰:‘使用三闾大夫言,当无今日!’此只片时愧悔耳,遑计后人之崇、之慕、之为之名岗哉!......时更世易,皆恍惚渺茫,不可穷诘,然人犹乐道之不置。若是岗也,乃以儿时追忆亟呼屈原者再,而后之人,因重其人,遂名其地至今,使登临岗者犹若耳有所闻而心有所感,肃然穆然,怡然旷然,直似与当年楚君追念之情形,神往而如通声欲……” 6

(作者系西峡县农民作家)

征集要求:面向全社会征集论文。征集内容须紧扣“南阳的先秦文化研究”主题,内容要以小见大,可以从一位先秦人物、一件先秦文物、一个古墓冢、一桩历史事件等入手,围绕一个具体主题,挖掘和探讨南阳丰富而深厚的先秦历史和文化内涵,以论文研讨的形式,生动体现征集活动主题,论文将择优在每周五的《南阳日报·文化周刊》发表。对于读者所提供的先秦文物线索或实物,鸭河工区南阳金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组织文物专家进行免费鉴定并提供交流平台,本报记者将予以采写报道。

字数限制:每篇征集文章1000字~1200字。

活动时间:2018年9月1日~2019年9月1日。

评奖设置:征集活动结束后,评选出一等奖一名,奖金5000元;二等奖五名,奖金各2000元;三等奖二十名,奖金各500元。

中国先秦史学会王子朝奔楚暨南阳先秦文化研究会征集热线:13783778868 13937708866

征集信箱:zhhny369@163.com

注意事项:投稿请注明作者姓名、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稿件写作用语规范、考据严谨,文责自负。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