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7版:白河副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春特辑
有为王打坐在 春天里
冬夜的黑
小河春
怕花开早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怕花开早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北方是一种爽快的寒,然而总有花不待这寒褪去便绽放。开春第一批花迫不及待地熟了,枝头含笑,令人惊喜。“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从卞之琳的诗体味哲理,感受意象,好似人在看花,花在看人,相看两不厌。接着,花便络绎不绝地开,目不暇接,唯恐漏掉哪朵,辜负哪朵。

去山上探春,花花草草在春光底下恣意绽放,但我不撷一朵。山中满屏绿翠,粉桃一点,可爱深红与浅红。“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美丽的少女面庞红晕娇羞,娉娉袅袅十三余。一见钟情,重寻不遇。可贵的是“此情可待成追忆”,可悲的是“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往往是,诗人悲情,文采流芳。

搜集飞落的花瓣抖在青蓝的水内,花瓣浮在面上,河似一条流光溢彩的锦。在岸边用小石子打水漂,石头在水面上弹跳,一圈一圈,涟漪泛滥。这是个不分年龄的游戏,跳跃,跳跃,跳跃,扑通……阳光在水面荡漾,闪耀炫目的光,我仿佛听见七弦泠泠,松风寒翠。

坐在一块顽石上,一朵花随我一起冥想。我的思绪轻巧飘忽。山中人说山上野果丰富,秋天再来。《红楼梦》里贾宝玉悲杏无花空有子叶,“绿叶成荫子满枝”,恰似女孩嫁人生子,红颜枯槁。美人迟暮总是不可避免的,与其悲叹,倒不如泰然迎之,尽享天伦。就像山中果树,花开时尽便赏花,花落处尽享果实。

辛弃疾“惜春长怕花开早”,花开早不好吗?不好,因为这意味着花凋零也早。尽管年年春如旧,然而春来不觉去偏知的时候也太多了。我要急急追赶春天的脚步,就像急急追赶容易流逝的人生。2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