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B2版:社会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栽植棵棵新绿 改善道路环境
图片新闻
教师集体“拜师” 提升教学水平
教坛“二人传” 传承经典润人心
新华保险发布 2019年客户服务十大承诺
2018年消费投诉较上年增长逾30%——汽车消费投诉居首位
两会传递职业教育新动向
新一轮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启动 将优先调入抗癌药等药品
大手拉小手 师生献爱心
开展走访调查 主动服务企业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坛“二人传” 传承经典润人心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赵 勇

自小青梅竹马,不仅在同一所学校上学,又在同一所中学工作十年。

夫唱妇随,两人一直不断探索、学习,致力于推广经典教育,在学生心底播下继承民族优秀文化精神的种子!

这一路走得很辛苦,也很传奇。

他们就是方城县光明学校的常金龙和牛渠方夫妇。

“神雕侠侣” 立志传经典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近日,在方城县光明学校,学生们正在齐声朗诵《弟子规》,这是该校开展“学《弟子规》,做光明人”实践教育活动的一幕。

诗文美句跳出书本,流淌在方城县光明学校校园的每个角落。常金龙和牛渠方夫妇将古文诗词刻印在走廊和围墙上,让学生随时随处都能感受经典的魅力。

“从很早开始,我们就立志做经典教育的‘神雕侠侣’!”常金龙说起话来语速很快,也很幽默。他和妻子既是性格互补的夫妻,又是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办学16年来,夫妻的思想一直保持高度一致。

2002年办学的时候,常金龙把自己的全部身家都用在了办学上,因此欠了别人很多钱。办学16年来,学校已经建了四栋楼,固定资产两千多万元,学生1000多人,教职工60多人,已步入正轨。

他们一直是用心在做教育。学校生源质量不好,为了提升孩子的成绩,他们不断探索教育改革之路。在中招升学中,该校平均两名学生考上一个重点高中,在全县38所学校中各科排名处于前5名左右。

2006年,全校开展了“学《弟子规》,做光明人”实践教育活动,被市教科所授予“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基地”。2014年,该校引进读经教育。

鼓励诵读 书香能致远

如何落实诵读经典教育?

这是当年推广读经时摆在常金龙、牛渠方夫妇面前的首要问题。

经过不断学习和反复摸索,他们有了清晰的思路。

成立国学读书社,教师提升培训学习。培训过后,老师们更加意识到读经的意义,每部经典最少读100遍,很多教师立志读遍四书五经!每日读书打卡成为教师们一种自身需求。为鼓励教师,读过一定遍数或达到一定熟练程度,学校为他们每月涨300元工资。在成立国学读书社的初期,为鼓励老师读经,读《论语》过100遍奖励400元。

同时,鼓励学生读经。读经优秀的学生,比期末学生成绩第一名的奖品更丰厚,这些学生的照片、姓名还做成展板,展示在校园内的醒目位置。建立家长、学生读经打卡机制,评选优秀学生和家长,并公布在家长微信群。由班主任老师评出优秀家长和优秀学生,调动孩子家长读经典的主动性、积极性。

由于学校的重视,经典诵读已经成为该校的一项常规活动。

通过开展经典诵读,不仅让同学们在朗诵中感受到了中华经典美文的语言之美,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朗诵能力,激发了学生对语言、文化的热爱,还从文化的深厚底蕴中感受到了做人的魅力。

经典“大餐” 塑最美心灵

“经典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幼儿期是塑造良好品德习惯的黄金时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经典故事、童谣是对幼儿进行教育的最好载体。优秀传统文化只有根植于孩子们的血脉之中,才能对价值观的形成起到正面的导向作用。”常金龙说,熟读经典后,学生们发生了很大改变,孩子们定性好了,学习能力变强了,成绩得到提升,问题学生越来越少了,变得好管理了,老师们也有了职业幸福感。

同时,经常读经的老师们也有了很大改变。过去,老师们一闲下来就在办公室谈天论地。现在不一样了,老师们在办公室都在读经典,学习风气日渐浓厚。以前,经常听到老师们在抱怨、发牢骚,现在,大家谈论的都是读了几遍经典。老师们的心胸、格局变得越来越大了,心态更好了,与人相处变得容易,家庭更加和谐。师资队伍比较稳定,老师们更懂得感恩了,更加安心工作了。

最是书香能致远,唯有经典润心田。在方城县光明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在孩子们的朗朗吟诵声中,凝练成学校传承的信条,融入校园文化的基因,转化为广大师生的行动自觉。

读圣贤之书,成厚德之人。在传承中固本,在创新中守成。常金龙、牛渠方夫妇表示,誓将经典文化推广到底,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⑥3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