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B4版:文娱新闻 上一版
 
标题导航
市场给中年女演员的机会太少
武侠剧,路在何方?
老戏骨来配戏 这是好风气
传统工艺植入偶像剧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版金庸武侠剧质疑声不断
武侠剧,路在何方?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改编自金庸作品的新版武侠剧《倚天屠龙记》(上图)正在网络平台热播。这部50集的武侠剧自开播以来,从演员选角到慢动作镜头的合理性,网友质疑声不断。目前,该剧在豆瓣的评分仅有5分。很多武侠剧迷表示“只能重看老版”,更有网友认为:没有了新一代金庸、梁羽生等武侠小说迷做后盾,武侠剧时代已经结束。

纵观近几年的武侠剧,亮眼之作乏善可陈。武侠剧真的难续辉煌?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举和知名导演江小鱼,他们对此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作为业内专家,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举为记者梳理了武侠剧发展的历程。他认为,以改编金庸作品为代表的武侠剧,在中国大陆的电视剧市场走过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上世纪80年代初,那时港台地区制作的武侠剧开始引进播出,受到内地观众欢迎;第二阶段是本世纪初,内地影视人开始重拍金庸、古龙、梁羽生等作家的武侠作品,这些作品里注入了浓浓的家国情怀并展示了祖国的壮美风光,因此这个阶段的武侠剧也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近几年是第三阶段,比如前两年播出的《新天龙八部》、《新射雕英雄传》等都没能引起以前那样的社会反响。

王鹏举认为,武侠剧遇冷的现状反映出当下的改编者对于新时期青年人对生活、对社会、对世界的向往和追求把握得不准确,没能赋予武侠剧崭新的精神和思想状态。他说:“艺术是要和人的精神相通的,是要能打动人心的,所以要想把武侠剧这个传统继续保持下去,必须要把功夫下在这里。”

对于“武侠剧的时代已经结束”的说法,王鹏举表示不能苟同。“武侠剧也好,警匪剧也好,都是一种题材。题材伴随时代的进步,总会有新的发现、新的表现形式。武侠精神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千年的文化传承,中国人的英雄情结,决定了武侠题材的作品永远不会过时。关键看创作者能不能根据所处的时代,把武侠情怀跟自己所处的现代社会需求相结合。”

电影导演、影评人、编剧江小鱼认为,未来的影视剧生产中,武侠剧依然还会存在,“只是不会再是主流的类型”。

江小鱼说,纵观这些年的电视剧制播情况不难发现,每一次金庸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都会引起话题和争议。“这就跟‘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一样,有多少观众就会有多少种对金庸作品改编的看法。中国自有电影以来,尤其是后来的电视时代,武侠作品一直是一个巨大的存在,是华语影视作品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类型”。

江小鱼认为,武侠小说对于中国的读者而言非常重要,因为它代表了中国人的价值观和想象力。但新一代武侠书迷在慢慢减少,这也是一种必然。“随着信息时代、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文学、影视的类型化越来越多,比武侠小说、武侠剧更具工业化、更具想象力的类型作品的出现,必然导致武侠小说和武侠剧的受众分流。再加上这些年拍摄的武侠剧,创作者在传递价值观时还一直保留着传统的状态,这必然导致武侠剧这种形式跟年轻人群体渐行渐远。所以我觉得不能说‘武侠剧的时代结束了’,但它已然不是大家关注的主流”。1

(据《今晚报》)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