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1版:时政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
增强意识筑防线维护安全保发展
扶持产业促增收提振精神助脱贫
抓喷防保丰收
唐河重抓重推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乡村振兴步伐加快
一座流动的丰碑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滦入津”:
一座流动的丰碑
新华社记者郭方达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1982年5月11日,引滦入津工程开工。

一湾水,将津冀两地紧密相连。

“引滦精神就是为民造福!”已经90多岁的原铁道兵第八师师长刘敏在接受采访时说。

1982年1月,刘敏所在的原铁八师正式接到命令,参加引滦入津工程。在寒冷的冬季,部队仅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打开了进入各个斜井口的通道,抢盖了临时住房五万余平方米,比预计准备工期快了1个月。

1983年9月11日,甘甜的滦河水流入天津。“吃水不忘挖井人”——许多参与工程的战士就此留下,成为天津人。

30多年过去,南水北调等多重引水工程的实施,滦河水已不再是天津唯一的用水来源,但引滦精神及其区域协同的治理经验,在津冀人民心中,是一笔珍贵而永久的财富。③4

(据新华社天津4月14日电)

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有一尊10余米高的白色纪念碑,一名战士形象巍然而立,望着前方。他注视的,正是引滦入津工程的起点。

西流的滦水,就是一座流动的丰碑。

天津地处九河下梢、渤海之滨。上世纪70年代,天津城市生活和工农业用水不足现象日益突出。由于超量抽取地下水,造成大面积漏斗区,地面平均每年以80毫米的惊人速度沉降。

1981年8月召开的京津用水紧急会议上,国务院决定引黄济津。豫鲁冀三省人民顾全大局,立即响应。

但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可靠的地表水源才是最好的出路,引滦入津工程雏形应运而生。

按工程规划,川流不息的滦河水,自河北穿燕山余脉,循黎河水道,自潘家口-大黑汀水库流向于桥水库,跨越两百余公里流入天津。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