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7版:干警风采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张凯:火海中的“逆行者”
躲债藏匿十年卡上打款被扣
开展志愿服务践行雷锋精神
以为考官问话原是法官现身
怀抱幼儿开车体验驾驶闯祸
拖欠十万不还野外烧烤被拘
刚做一单生意就被民警擒拿
法官“守株待兔”老赖束手就擒
毛贼沿路盗窃民警快速抓获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凯:火海中的“逆行者”
训练中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吕文杰摄

在60米高的高压电塔上,在高楼大厦失火的救援现场,水里火里、风中雨中,当灾难来临、人民群众撤离的第一时间,他总是迎难而上,甘当那个火海中留下背影的“逆行者”。

市消防支队白河中队战斗班长张凯入伍6年以来,有多少次出生入死,就有多少次不离不弃,他用忠诚和果敢书写了消防官兵的壮丽人生。

危险面前,“我是班长,让我来”

高压电塔上的危急救援

回忆那些刻骨铭心的救援,那些让人冬日里冒汗的经历,张凯说:“很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8年12月6日下午3时53

“宛城区红泥湾镇有油罐车侧翻、起火,请火速支援。”2018年的一天,张凯接到紧急命令后火速赶往第一现场。

当赶至现场后,他发现满载柴油的罐车车体严重变形,出现多个泄露点。还没有进一步勘验,油罐车已经发生爆炸,惊慌失措的群众一边呼喊一边逃离现场。燃料泄露点不堵,很有可能发生二次爆炸。

“让我来,请让我带领战斗小组去执行任务!”空气中的油烟味愈发浓厚,张凯主动请缨决定逆火而行,去执行最危险的任务。“我是他们的班长,更是兄长。处置火场意外情况我更有经验,理应让我来。”

经过12个小时的紧张救援,张凯同战友们一起成功处置这起险情,没有造成周边群众任何伤亡。

回忆那些刻骨铭心的救援,那些让人冬日里冒汗的经历,张凯说:“很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8年12月6日下午3时53

分,白河中队接指挥中心调派。宛城区新店镇一9岁男孩被困在带有500千伏的高压电塔上,急等救援。

白河中队立即派张凯赶赴现场。由于天气寒冷,加之长时间处于高空,这个孩子随时可能体力透支,面临坠落和触电的危险。

“高空救人,太危险了,让我上!”又是张凯挺身而出。

60多米的高空中,张凯踩着一根根10厘米宽的钢梁,挂着吊带,徒手一点一点往上爬。

就在他爬到接近一半的时候,孩子发现有人要上来了,情绪有些失控,沿着电塔向周围的高压线移动。

此时,张凯已经从电力公司得知,高压线4米外为安全距离,如果太接近会有触电危险,张凯只得一边安慰孩子,一边从塔上撤了下来。

这时候小孩的父母也来了,得知孩子喜欢吃棒棒糖,张凯携带棒棒糖第二次登塔。冬天的夜晚来临得格外早,摸黑攀登给救援带来了新的困难,张凯一边安抚孩子,一边加速攀登电塔。

待到张凯登到塔顶,发现孩子已经冻僵了,张凯把孩子挂在自己身上抱着,直到孩子被安全吊至地面。此时所有人才松了口气,救援现场也响起围观群众雷鸣般的掌声。

该男童落地后第一时间被移交给120急救车,此次救援总共花费4个多小时,当天的室外温度仅有3度,但是张凯内穿的战斗服已经被汗浸透了。

对于消防官兵而言,冲锋一线是责任担当,在生死攸关的火场,张凯永远是人民群众眼中“最美的逆行者”。然而,对家庭、对亲人,他觉得亏欠的太多太多。

支队比武竞赛的“武状元”

每年大年三十,他总没有机会回家与家人团聚。2018年的大年三十,出警记录显示,全天他出动了24次。

去年,十九大安保期间正逢他准备结婚,这一拖,时至今日婚期也没有定下来。当他提起这件事情时,对女友仍有几分愧疚之情。然而,后怕也罢,愧疚也罢,一旦火警电话响起,他和他的战友还是会一次又一次义无反顾地冲向火场。

在河南公安消防总队组织比武竞赛中,张凯获得一次第一名,一次第二名。入伍6年以来,他已经累计在全市消防系统组织的比武竞赛中获得第一名十余次,是支队名副其实的“战斗尖刀”。

为了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白天训练结束后他还会自己给自己加操,腿上没劲,就在操场上一圈一圈地跑,胳膊上没劲,就趴在地上一下一下地做俯卧撑。日复一日,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快速成长起来。

“躺在操场上,听着自己均匀的呼吸声,回想起从火场出来时群众那感激的目光,我体会到训练的重要意义。”张凯说,坚持训练留下的每一滴汗,咬牙坚持迈出的每一步,都是为了人民群众需要守护时能顶上,让这座城市能够万家团圆。

明白了训练的意义之后,他便开始由完成任务式的训练,转变成了主动要训练,开始享受每一次训练流下的汗水,享受每一次咬紧牙关的坚持,享受每一次进步的喜悦。随着训练成绩的提高,他多次在总队和支队举行的各项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并多次获得上级领导的肯定和组织的奖励。6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