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8版:时尚生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数字消费渐成主流
发面油馍 好吃耐嚼
京德公司参与标准制定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面油馍 好吃耐嚼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马庆科 文/图

油条在饭店卖,你肯定见得多了;油条就是油馍,大多数人可能也都是这样认为的。

然而,有人却说,油条和油馍是相当不同的两种食品。并且他把油馍当主打食品卖,连店名也起为“内乡发面油饼”,且一卖就是18年。

他就是黄靖展,今天听听他聊聊卖油馍的那些事儿。

黄靖展说,在他的记忆里,童年能够吃上油馍的日子屈指可数。更多的时候,它都是作为一种风味独特的礼品,被乡亲们拿来走亲戚。也许那时候乡亲们都太穷的缘故吧,油馍的个头都很大,每根都有二三两重。

依照童年的记忆,如今黄靖展炸出的油馍,外焦内硬,食之筋道,香味悠长。

好吃的原因,一是所有配料全是纯天然的,连酵子也坚持用传统的老酵母。更加讲究的是戗面的过程。

戗面,就是在已发好的面团里再揉进去一些干粉,吸收一部分发面里的水分。然后,将面团切剂子。这里分为八个,分六个也可以。取剂子继续揉搓,用手掌根先搓,然后将面团打圈,揉光滑。这样最终做出来的油馍吃起来才有筋道,耐嚼。戗面油馍的表层光亮,色泽焦黄,因其所含水分较少,也耐存,不易变质。

采访间隙,一市民大老远找到黄靖展买油馍,问及原因,她笑着说:“我老家是镇平的,从小就爱吃这内乡油馍,自从3年前我发现这家油馍店后,每隔一段时间,我都要来买些品尝。这内乡油馍不但好吃还耐存放。”

黄靖展说,开店18年,他的顾客80%以上都是回头客、老顾客。并且偶尔还有人把油馍当成八色礼,会一次性订制100多根,能竖着装满一大箩筐。

近些年来,黄靖展的店里,除了油馍,他还配套生产了麻叶、月饼等食品。7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