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3版:勇于践行“学干严”高质量建设大城市·保障大民生篇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追求极致为民生
云 悦 读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求极致为民生
—市房地产测绘队用精确数据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纪略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科技设备提高效率
加班加点全心惠民
精细绘图通力合作
详细整理测绘数据
高质量党建促担当
高效服务群众致谢
本版撰稿:张秀林 李仰峤
本版摄影:孙有璞 崔培林

精确的数字源自精准的测绘,精致的生活缘自精心的服务。

作为全市唯一一家被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授予丙级测绘资质从事房屋面积测绘的队伍,南阳市房地产测绘队紧紧抓住百姓生活中的难点、痛点,上下一心,顽强拼搏,用精准的测量为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保障,用精心的服务为改善中心城区营商环境作出贡献,用精确的数据为南阳打造智慧城市提供了坚强支撑。

测绘队党支部书记、队长惠宏图说:“我们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测绘工作高质量,以紧扣职责、攻坚克难的具体行动,为南阳建设具有较强吸纳集聚能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大城市作出房产服务新贡献。”

精准测量 他们走的每一步,都让老百姓离不动产权证书更近一步

说起测绘,大多数人会简单地认为,测绘就是拿把尺子长宽一量,轻而易举的事。

其实,测绘是一项充满高科技的信息工程,生活中常见的纸质地图、导航地图都是通过测绘得来的地理信息数据。而与广大群众利益关切最紧密的就是房产测绘。

无论是新建商品房的预售许可证发放,还是企业上市资产评估,无论是私有房屋新建及扩建,还是规划部门的项目竣工验收,无论是对临时建筑进行征收,对违法建筑进行拆除,还是租赁等民事纠纷中房屋面积的测算,都需要有专业的测绘结果作为房屋面积管理、房源核验的依据。正如惠宏图所言,测绘队员们每走一步,都让老百姓离不动产权证书更近一步。

不仅如此,实地测量房屋面积并不是一件简单轻松的事。“由于有的楼盘自下至上用途不一,需要分类计算,有些房屋人为加盖的部分造型不规整,为了测绘出精确面积,测绘人员不仅要查阅房屋档案资料进行比对核实,还要进行现场测量。这不仅是对测绘人员专业技能水平的检验,更是对他们科学严谨精神的磨炼。”惠宏图对记者说。

房产测绘工作分为外业和内业两部分,外业主要是对测绘工作中涉及房屋的形状、尺寸及房产要素,现场通过技术手段进行详细、准确的测量、记录和描述;内业就是把外业工作中采集到的各种数据录入到专业软件中,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分摊计算,输出房屋面积成果及分丘图、分层分户平面图等。

这不仅是一项技术活,也是一项脑力、体力、耐力相结合的工作。“测量回来,我们还要加班加点梳理,有一次,一个商住两用楼盘从地下到楼顶居然划出了四种用途,而各种用途,国家规定的公共面积占比是不一样的,我们合议了几次才确定这四级分摊。”惠宏图说,“虽然有时精准测量出一座房屋面积要花费很长时间,但测算得出的面积大小能让百姓信服,能给政府有关部门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能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工作再辛苦再累也值得!”

精确数据 在他们的微信朋友圈里,步数排行榜总是靠前

薄薄几张纸,房产测绘所包含的信息要素不仅跟普通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更是为房地产管理,尤其是房屋产权、产籍管理提供科学详实的基础资料,同时也为房地产开发、交易、评估、征税、鉴定、拆迁以及城市规划、数字城市建设等提供真实数据和法定依据。

责任重大,影响面广。耗时费力的背后体现出的是测绘人员求真务实、严谨负责的态度。

要对一幢普通民宅进行测量作业,工作人员需在民宅周围转折和必要的节点进行定位,对房屋的形状、尺寸及房地产要素进行详细、准确记录和描述。一般是两位工作人员犹如“绣花”,花费几个小时才能测绘完房屋的所有要素。

白天,爬上爬下测量记录数据,大多数新建楼盘在测绘时没有通电,测量人员还要摸黑徒步登上楼顶进行测绘。无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滴水成冰的冬日,测绘人始终奔忙在建筑工地上。据统计,测绘队员们平均每天要爬近3000个台阶,相当于登上150层楼的高度。

在进行完现场测量工作之后,测绘人的工作并没有结束。他们还要赶回办公室把测量数据进行整理,测绘、质检、后勤等部门全部参与,绘制房产图,制订分摊方案,计算房产面积,录入办公系统,出具测绘报告。

“在我们的微信朋友圈里,步数排行榜靠前的永远是我们的同事。”测绘队办公室主任孙有璞说,“对于测绘团队来说,白天外业、晚上绘图,加班加点已成为工作常态。这个团队中有父母病重需要尽孝的儿子、有需要陪伴蹒跚学路孩童的爸爸,但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尽职尽责干好自己本职工作,为南阳房产测绘事业的发展增砖添瓦。”

精心服务

内部多跑腿,让业务在两天、两个小时乃至当场办结

除了房屋面积测绘、楼盘表管理和房屋面积管理,市房地产测绘队还承担了我市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中的房屋测绘任务。

时间节点卡得很紧,有的企业提供的资料不全,人员使用已近极限。针对这种情况,惠宏图组织测绘队努力内部挖潜,从3月开始,全员周六周日也不休息,通过科学调配提高时效,通过科技创新提高效率。

履职尽责,党员先行。测绘队根据市委对党员干部提出的大担当、大作为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夯实理论基础,深化思想引领,通过开展《榜样3》学习交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教育培训和主题党日等活动,紧密结合全市中心工作实际,围绕“九大专项”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任务,紧扣职责、攻坚克难,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

提质增效,科技助力。全站仪、三棱镜组、GPS移动站、电子水准仪、光学经纬仪……一系列科技设备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测绘效率。测绘队还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引入高科技手段,增强信息化水平,提高测绘准确度,筹划提升测绘质效。

在南阳行政服务大厅,测绘队也设有为民服务窗口,“最多跑一次”活动中,他们从小事、细节做起,从一个微笑做起,从及时为群众办理业务做起,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对有特殊要求的群众,及时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压缩办理时间,通过内部多跑腿、数据多跑腿,让正常时间6天办毕的业务,在两天、两个小时乃至当场办结。

2018年10月24日,郑州市居民毛增玉到南阳市房管中心,将书有“执政为民,不忘初心,排忧解难,心系群众”的锦旗赠送给惠宏图、孙有璞、王光旭,以此感谢他们在办理测绘业务查询时耐心周到的服务、专业精湛的技术水平。孙有璞说:“群众提出要求,我们就要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像这样为群众开辟绿色通道的事情,我们每天至少要办理一起。”

精准测量,精细绘图,精心服务。测绘队员以地图画笔为友,与测量仪器为伴,将一项项平凡的测绘工作做到极致,南阳房产测绘正在走入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的轨道。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