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B4版:特别策划·文娱新闻 上一版
 
标题导航
产教融合育英才 校企携手谱新篇
云 悦 读
生活就是大树 人类都是小虫
第72届戛纳电影节三大看点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教融合育英才 校企携手谱新篇
—2019“职业教育活动周”走进宛西中专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健美操大赛
电子钢琴课

本报记者 李云平

校园里,花香四溢,亮点频现。

广场上,伴随着动感的音乐,正在进行健美操大赛。青春洋溢的舞步,灵动优美的节拍,让校园内活力四射,青春飞扬。学校大礼堂,学前教育专业正在展开舞蹈、声乐、主持PK大赛。学校会议室内,企业技术专家正在与专业课教师共商教学改革。

甬路两边,摆满了职教活动周宣传展板。学前教育学生充满童趣的各种手工作品琳琅满目;一个以“母亲节”为主题的平面设计展区,竟然有四十多种创意,每一幅作品都让人眼前一亮,他们来自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毕业生之手;还有淘宝美工定向班学生,针对月季和婚礼设计了不同艺术风格的婚纱,精致大气,别具匠心。

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车间里,正在举行汽车维修与检测大赛,面对极具挑战性的比赛项目,参赛选手们各显神通,淋漓尽致地诠释了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

教育教学区,两个60位座席的呼叫中心实训室、6个高配置计算机教室、220架钢琴和电钢琴、3个高标准舞蹈教室和感统、奥尔夫、蒙氏实训室及5个声乐室、4个美术工作室、1个电商实训室、1个电商运营中心、1个大型汽修综合实训车间、4个汽修理实一体化教室、两个电子阅览室、藏书15万册图书馆……优美雅致的教学环境,一应俱全的现代化教学设备,高端大气的实训室,国际化理念的课程体系,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完全符合当前职教学生学习、实训需求。

从原来的1个专业发展到今天的7个专业,从转轨后中专学生不足百名发展到现在的2000余名学生,而且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就业率连年突破98%。5月10日,恰逢职教活动周,“2019年媒体校园行”活动走进宛西中专,探秘他们快速发展之路。

抓好党建

突出思想引领

锻造过硬团队

职业学校是培养企业人才的摇篮,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职业学校党建工作,对于深化职校改革、加快学校发展、建设“工匠精神”的职业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根据职校工作实际,制订了年度计划、月计划,并严格落实周二教职工、周四党员学习制度;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网络培训等深入学,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请进来”与“走出去”活动等结合实际学,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做实,并结合职业教育改革实际,转变职业教育观念,提升教学质量;通过晨读和晚书法练习,组织开展朗诵比赛、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等,全力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双师型”教师和专家型教学队伍逐步扩大。2016年以来,4人被评为正高级讲师,3人获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名师称号,2人获河南省职业教育专家称号,“双师型”教师比例居全省中职学校前列。2018年省教育厅认定建设的“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学前教育专业杨九旭工作室”,是南阳市属中等职业学校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河南省中职教育专业技能名师工作室”。

通过学习教育,全校上下政治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两不误。

产教融合

打造品牌专业

服务社会经济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精髓和改革方向。校党委书记袁延波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紧密结合市、县经济转型升级需求,进一步对接阿里巴巴、内乡电商孵化园,不断优化调整专业结构,结合学校师资优势,重点打造计算机平面设计、学前教育、汽车维修与检测、电子商务等一批服务地方支柱产业、对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专业,“引教入企”和“引企入教”,更好服务经济发展和大城市建设。学校经过几年来的发展探索,已经打造了一批特色精品专业。

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采用国内最优质、最先进的课程体系,与淘宝大学合作,定向为淘宝网、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培养高端设计师。

电子商务专业,与杭州锐捷教育集团、淘宝大学合作,培养网络营销、网店策划、装修、推广、运营的综合实用型电子商务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定向就业于淘宝、京东等电商企业做白领,也可以在各县市电商孵化园开店做老板,自主创业。

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与郑州金铧锐教育集团合作,制订工学一体的课程体系和培养计划,为4S店及各企业定向培养一线汽修专业技术人才和基层岗位管理人才。

学前教育专业,与南阳众多品牌幼儿园结合,利用学校50余年的中师办学经验,超前的办学理念,把蒙氏教学、感统训练、奥尔夫音乐引入课堂,培养了一批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幼儿老师,成为南阳周边品牌幼儿园教师的摇篮。

另外,与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郑州信息统计职业学院等高校合作办学,开设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学前教育3+2大专专业,打开了向上的职业教育通道。

工学结合

根植红土报桑梓

致力应用育英才

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多年来,宛西中专一直坚持实行学校与企业、学生与师傅、企业与课堂无缝对接,创建工学结合、企校双轨制培养一体化方案,与很多企业长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校园橱窗里,记者看到学校往届的就业明星:石万鹏,14届,洛阳奇乃尔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运营助理,月薪7000元;杨郑转,云端少女淘宝店,月收入5000元;杨璐,16届,义务百飞兄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月收入5000元……

电话里记者采访了2015届淘宝美工专业的王艺硕,他告诉记者:“我现在就职于珠宝淘宝店,月薪上万元。感谢母校的培育,正是学校坚持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育人模式,才让我一路走来顺利入职,并升职到部门经理,月薪上万元。”

近年来,很多学生选择在家门口就业,根植家乡服务县域经济。陈丹和周筱雨,内乡人,13届,2016年毕业于平面设计专业,毕业后在杭州上了两年班,内乡电商孵化园开业后,他们就回到家乡,从事电商广告设计和管理工作。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家门口就业方便,能服务家乡经济发展,很自豪。”汽修专业毕业的周沈阳等同学,毕业后直接在内乡东城汽修上了班。

“受学校党委委托,我们一行两人到杭州、义乌对16级顶岗实习学生进行跟踪回访,并考察了福建石狮通达集团、江苏华硕电脑、天津长城汽车等企业。”就业办,记者见到了刚刚从企业回访归来的学校招生就业办负责人余京晓, “这次回访及考察,让我们深深感到开展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必由之路。要想做到学生进口关顺利,必须确保学生出口关畅通。”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和部署,社会各界普遍反映,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职业教育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宛西中专能紧跟国家政策,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发挥示范校的引领、骨干和辐射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在中职学校改革发展的道路上会越走越坚定。12

南阳市宛西中等专业学校,原南阳二师,2003年转轨办学,2009年被教育部命名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8年被教育部、人社部、财政部正式命名为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目前是市属驻县中职学校中唯一一个“南阳市技能大赛基地单位”,连续承办市素质能力大赛、汽修类专业技能大赛。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