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B1版:社会早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开展“双百行动” 净化医疗服务市场
“唱响白河”方城专场今晚有约
把脉园区发展 打响文化品牌
“双创双建”再出发 幸福南阳启新程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解放纪念碑修缮工程开工
全国男篮南阳赛区周日开赛
弘扬志愿精神 共创文明城市
罗炳辉:打造“战略轻骑”的人民功臣
卢冬生:人民军队的坚强指挥员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卢冬生:人民军队的坚强指挥员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卢冬生像(资料照片)

卢冬生,1908年生,湖南湘潭人。出生于佃农家庭,当过放牛娃,在工厂做过徒工。1925年到湘军第4师当兵,次年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8月,卢冬生参加南昌起义,随陈赓负责政治保卫工作,保证了起义的顺利进行和新秩序的建立。随后,卢冬生在起义部队第20军3师6团1营当陈赓的副官,随军南下广东,曾参加会昌等战斗。起义军在潮(安)汕(头)地区作战失利,部队仓促撤出汕头,卢冬生照护着腿部负伤的陈赓,同部队失去了联系。他们历尽艰险,从汕头到香港,又辗转到上海,找到了中共中央机关。同年12月,卢冬生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初,党中央考虑卢冬生机智勇敢,又熟悉两湖情况,便派他护送周逸群、贺龙等到湘西北组织革命武装。同年3月,卢冬生参加桑植起义。不久担任交通员,负责与中共中央的联络。1929年,卢冬生在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司令部任手枪连连长。1930年起任红2军团营长,红三军第7师20团团长,湘鄂西独立师政治委员、师长,率部参加创建和保卫湘鄂西苏区的斗争。

1932年秋,在国民党军队第四次“围剿”和红军主力已转移的困难情况下,卢冬生率少数兵力在湖北荆门、远安一带独立坚持游击斗争。1933年春,他率部与主力会合后,任红3军教导团团长,不久任第7师师长。1934年10月,卢冬生任红2军团第4师师长,后率部参加开辟黔东、湘鄂川黔苏区和长征。

长征途中,卢冬生率部或作前锋,或当后卫,时而攻坚,时而阻击,屡担重任,屡建奇功。1939年,卢冬生被派到苏联入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1942年到驻苏联远东地区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工作。1945年9月回国,卢冬生先后任哈尔滨卫戍司令员、松江军区司令员等职。12月14日晚在哈尔滨市殉职,时年37岁。⑥4(据新华社)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