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5版:文化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花海芳香 文化是根
传播古镇文化 点赞文化义举
英雄事迹 感动童心
三位作家 入中作协
成语“朝秦暮楚”探究
民间文化人 一生家乡情
红色文化 展现魅力
非遗背装 传承百年
有奖征集活动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7月5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学者把脉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卧龙书院—
花海芳香 文化是根
人文聚焦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杨 萌

7月2日下午,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卧龙书院文化展示座谈会在南阳宾馆召开,南阳大文化研究院、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联合邀请了南阳部分专家、文化学者、作家等,大家齐聚一堂,围绕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内卧龙书院展示内容展开讨论。

以花为媒 文化为魂

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自开园以来,以它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全国的游客前来参观游玩,俨然已经成为南阳一张靓丽的文旅名片。在大观园内的卧龙书院,更是吸引了大众的目光,它位于月季园东园的东北角,总占地面积约35亩,建筑面积914平方米。卧龙书院内不仅种植着美丽的月季花,还有着游廊、方亭、圆亭、八角亭、柴门等建筑,更具有诗词歌赋展示的功能,与古色古香的建筑相映成趣,共同展示着南阳丰富的文化内涵。

著名作家、南阳大文化研究院院长李天岑介绍,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是一个起点高、品位高、大手笔的南阳文化旅游项目,不仅仅是月季的展示,另外也展示了南阳的文化,而卧龙书院就是月季大观园里的一个画龙点睛之处,要用南阳历史文化精髓丰富打造它。

纽带效应 打造品牌

座谈会上气氛热烈,专家学者、作家会聚一堂,精彩的发言也引来了不同观点的碰撞,大家认为卧龙书院的文化展示,一定要丰富其内在的文化内涵,展示出厚重的南阳历史。

与会人士认为,要利用卧龙书院这个平台,推动南阳文化旅游大繁荣,增强南阳人的文化自信,寻找出几个支点,来突出宛之文史,宛之起源,宛之山川,宛之圣贤,让南阳月季成为南阳文化旅游的一个大转折,从而建设一个在月季大观园内的南阳文化旅游总营销的大平台。

再大的卧龙书院,也装不了南阳如此多的历史文化。与会专家认为,文化展示要避虚就实、避轻就重、避繁就简,把南阳文化内核简要地提炼出来,选取有代表性、独特性、典型性的文化资源予以展示,比如南阳的光辉篇章,南阳重要的成语故事等。

文化学者们认为,南阳可以学习洛阳把月季花作为一种纽带,把南阳的人文文化捆到一起,形成一个文化经济大品牌。可以考虑和盆景园一起打造,也可以选择展板形式,把南阳灿若星汉的历史文化、历史名人予以展示,通过卧龙书院,让大家感到南阳文脉的传承、延续,还可以经常办一些文化研讨、展演、讲座,从而形成书院一个良好的文化表达,进而做成月季大观园的一个文化窗口。

文化符号 宣传窗口

如何放开眼界,把卧龙书院打造成为一个历史感与现代感相结合的南阳文化精髓的荟萃地,与会的专家学者、作家们各抒己见。

李天岑表示,月季大观园离不开文化,要有文化的内涵,目前主要研究卧龙书院的展示内容放什么,所以要梳理南阳的历史文化,从先秦开始,争取打造成为南阳旅游文化的一个阵地,成为宣传南阳历史文化的一个窗口,不仅要符合历史,又要融入现代的东西,还要运用现代的表现手法或形式,比如声、光、电等,内容必须要经得起推敲,经得起历史检验,把真正南阳文化内核的东西反映出来,最本质的东西表现出来,最重要的历史时期,最重要的历史事件,最重要的历史人物等,具有代表性、南阳独有的展示出来。

著名作家周同宾、王遂河、殷德杰等认为,要把主题缩小,梳理出一条主线,把最辉煌的优秀传统文化表达出来,把最具代表性、具有正能量的名人展示出来,把历史名人咏南阳、咏月季的诗词赋展示出来,抓人眼球,引人好奇,让游客不仅被南阳美丽的月季所吸引,更被南阳悠久深厚的文化所震撼。

与会学者认为要把卧龙书院定位为月季大观园里的经典文化小观园,把南阳历史文化中闪光的有影响力的内容展示进去,使之成为南阳历史文化展示的一个窗口。按南阳经典文化的总体思路,分重大事件、历史名人、咏宛名诗、文化遗址、书院沿革、红色文化等版块,以史为脉,以图为表,从而快速拉近南阳历史文化和游客的距离。

专家们认为版块中要展现书院文化内容,要突出亮点,或者与国内其他书院、大学形成战略合作,建设南阳名人馆,南阳月季文化研究基地,为园区注入活力,除了卧龙书院,其他展园也可以发挥一定作用。3

上图:世界月季大观园卧龙书院

本报记者 杨 萌 摄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