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6版:书香南阳·每周闲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偶得书香
书香资讯
悠悠书香消暑夏
生活感悟
生活档案
栀子忧思
生活随笔
记忆深处
手捧书卷 心有余香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7月5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偶得书香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解 红

俄国诗人巴尔蒙特曾经说:“为了看看太阳,我来到世上。”

此刻,身患重疾的我,躺在病榻前,初夏的太阳,从28层的高楼射进了我的卧房。阳光暖暖的,书桌上的浮尘在阳光的投影下变成一道光芒四射的万花筒。一种渴望阅读的欲望涌上心头,普鲁斯特认为阅读是一种升华,有助于重建一个人!我很赞同他的阅读的观点。

于是,我缓缓地起身,扶着拐杖走出家门,只见社区门口又摆起了一个长长的书摊,这些书大部分是本市著名作家联名捐赠的,有他们自己出版的作品,也有中外名著,从古典文学到现代诗歌,种类繁多,它们都被分门别类,整齐划一地摆放在铺着红色绒布的长条桌上,一眼望去,厚重且典雅。这对于喜爱读书却不能行走的我来说,的确是一个好的去处。

自从社区设置了这个书摊以来,我几乎每周都要光顾一次。其一,是好多书是我比较感兴趣的。其二,是这些书是凭卡免费借阅的。每次只能借三本,可是每翻开一本书都会爱不释手,恨不得都借了回来。最终也是缘于对作者的热爱,选了龙应台的《天长地久:给美君的信》《目送》《亲爱的安德烈》三本书而后,欣然离开。

自从女儿去了南方城市,家里一下子显得空荡荡的,一种孤独感油然而生,是枕边的书籍如恋人一样伴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如今,床头又添了这几本新书,着实令我欣慰。

龙应台是我最喜欢的一位作家,她于1982获得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英美文学博士学位,堪称文坛奇才。我早年读过她的《龙应台评小说》及《野火集》,记得当时震动整个文坛,曾一度被余光中称为是“龙卷风”。林青霞称,龙应台是一个即懂得工作而又会生活的女人。我读了她的《天长地久:给美君的信》《目送》《亲爱的安德烈》三本书后,深以为然。

她是一个有个性,有胆识,重感情的中国文人,她不拘小节,思想独立。《天长地久:给美君的信》《目送》《亲爱的安德烈》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作者的真实情感,读来让人为之动容。

《目送》一书一共有60多篇文章,篇篇精彩,字字感人。她写父亲的过世、写母亲的衰老和失智、写对父母的关照和体恤。还写对孩子的不舍,对朋友的挂念,以及自我的懦弱和失败。写她放下一切,回到农村边照看母亲边静心写作,于是成就了《目送》这本书。

《目送》里最经典的一段是:“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读后,不禁使我潸然泪下。

作为一个母亲,我切身体会到,自从女儿长大后走出家门的那天,她只留给我一个依稀可见的背影。作为女儿,我的母亲又何尝不是看着我的背影暗自神伤呢?父母是我们生命的源头。父母在,人生便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娘亲还在,唯有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她在《天长地久:给美君的信》一书里写道:人生里有些事情,不能蹉跎,你一定会明白,有些事你不经历,也许真的不懂!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读者大众,要经受住苦难,有尊严地活着。要珍惜活着的每一天,珍惜身边所有的人。她还说,人活一世,不但要懂得感恩,还要懂得及时报恩。

龙应台还采取书信的方式与自己的孩子进行心灵的冲撞和情感的对白,她用了三年时间跟儿子互通35封信。《亲爱的安德烈》一书就是他们母子俩的通信集结,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现代家庭教育教科书。这35封书信,感动了无数个被“亲子”之间的隔阂与冲突深深困扰着的家长和子女,同时也感动了我。

每当我面临困惑时,我就会随手翻开书,从《亲爱的安德烈》中获得启发和灵感,并提笔给远在千里之外的女儿写封信。

书信往来已经成了我和女儿之间交流的感情纽带。我越发喜爱龙应台的文字,她的文字入眼,入心,或柔软,或坚毅,或炽热,或温婉……她的文字早已深入我的骨髓,哪怕再优秀的作品,也无法替代它的美好。5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