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6版:书香南阳·每周闲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偶得书香
书香资讯
悠悠书香消暑夏
生活感悟
生活档案
栀子忧思
生活随笔
记忆深处
手捧书卷 心有余香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7月5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栀子忧思
生活笔记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齐川红

初夏的石榴花和栀子花,一种鲜红,一种雪白,我都喜欢。对门合勤二叔家院里种有一棵栀子树,当夏天来临,麦黄时节,雪白的栀子花在枝头顶端慢慢展开花蕾,散发出浓郁的芬芳。

早些年代,姑娘媳妇们没有什么修饰打扮,都喜欢在发间插两朵栀子花。雪白乌发共映衬,淳朴清雅俱展现,使得农村的姑娘媳妇愈加漂亮妩媚。现在虽然很少戴了,但室内放几朵泡在清水里,可以几天不干枯,整个房间都弥漫在天然浓浓的香气中,胜过那些昂贵的香水。闻着栀子花香我来到二叔家。“二叔,我摘几朵。”“摘你摘。”二叔头也不抬随口回应。

我和二叔是忘年交,做邻居三十多年了,人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我们两家彼此以诚相待,互相帮扶,相处和睦。二叔性格柔和,我呢,懒于世事,安于宁静。所以每次回老家,总是很自然地到他那儿坐坐。二叔身体一向不好,两手抖动多年,干不了重活,下不了大力。女儿打工嫁到外地,不易见到,忧思难忘,常常想起。也曾为儿子近三十迟迟未能结婚而忧心忡忡。后来我给他介绍的儿媳无论品貌各方面都称心如意,也被周围交口称赞;儿子又在市里买了房子,只希望从此安安稳稳过平静舒心的日子,谁知二叔却突然得病不能言语卧床如植物人。去看他,心里明白,就是说不出话,“啊”一声就哭,流泪不止,几个月后终于离去。

如今我再回老家看望父母,见到他家楼门紧闭,总是怅然若失。父母在,家就在,亲不在,成旧居,自他去世后他儿子也很少回来。正值栀子花开放,院空花寂寞,不见旧主人。透过墙头,一些花已枯黄。6

父母在家就在……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