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8版:聚焦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公安篇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精品案件展示
深挖根治 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金色盾牌 热血铸就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7月30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色盾牌 热血铸就
——扫黑除恶一线的民警故事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自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至今,一年多来,无数基层民警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他们高悬利剑,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他们荡涤黑恶,让百姓拍手称快。打击犯罪、捍卫正义是他们的神圣职责,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是他们的信念所在。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多位扫黑除恶一线民警。

难忘颤抖的双手

7月23日,在市城区一处专案组办公点,李警官眼圈乌黑,看起来非常疲惫。

李警官坦言,因为专案,又熬了几宿。尽管一再表明能撑得住,但采访的过程中,李警官明显“卡顿”,很多案件的时间节点,他都要回过头和同事确认,而当天下午,李警官还有工作要处理。

“为民保平安,怎么去保?就是铲除老百姓身边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李警官正了正身子。在不久前侦办的一起涉黑案件时,让他印象深刻。他们几经辗转联系到一名涉黑案件的被害人,连着五天给被害人打电话,询问线索。结果每次被害人均告知没有任何线索可以提供。无奈他和同事三人,在被害人家门口蹲守,就这样一直等到晚上11点多,被害人才不得不打开门面房的卷帘门,再三确认四周无人之后,将门锁死。当着李警官的面,被害人失声痛哭,将自己被黑恶势力打击报复的情况,告诉了李警官。

“等到需要她在照片中指认嫌疑人的时候,问题又来了。”此时李警官他们才发现,被害人浑身直打哆嗦,颤抖的双手怎么也伸不出来。虽然最终经过李警官他们的反复工作,被害人当场指认出嫌疑人。被害人对涉黑团伙的恐惧,更是坚定了李警官们打击黑恶势力的坚定信心。

不放弃每条线索和证据

作为市公安局扫黑队伍的老资格,史警官根据多年打黑经验发现,涉黑涉恶团伙为逃避打击,从过去打打杀杀的暴力犯罪,开始演化成恐吓、围堵等更为隐蔽的软暴力犯罪,从明抢明夺到成立公司洗白犯罪所得,警方想固定涉黑涉恶团伙的犯罪证据,要比过去多费很多力气。

“打黑队伍是公安的一支利剑,用好这把剑,得动脑。”史警官曾多次请一名涉黑案中的被害人吃饭,动员这位被害人作证。史警官安排民警多次给被害人亲属作工作,对方都不愿意提供被害人的联系方式,“他们不信警方能把这伙犯罪嫌疑人抓了。”史警官说,警方多次通过中间人传话也得不到回复。每一名被害人的笔录,都是固定涉黑团伙的犯罪证据。可南阳这么大,怎么找?

史警官说,他们通过多种渠道辗转拿到了一名被害人的电话,也知道被害人大致住在哪一片,但不敢直接打电话,担心被害人一听民警找上门就拒绝见面并再次搬家。“想来想去怎么办?我们给被害人请到白河边的大排档,只吃饭不谈案。”史警官感慨。即使如此,面对民警,被害人依然顾虑重重,直到民警调出一张主犯被抓的图片给被害人看,被害人才终于敞开心扉。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扫黑部门每天都会对我市发生的案件进行梳理,对涉及暴力犯罪、敲诈勒索等和涉黑涉恶案件相关的线索进行二次研判。“涉黑涉恶案件被害人会出于恐惧不愿报案。有的案件,实际被害人要多于报案的受害人。坐等被害人报案,会错过一些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史警官说。

被家人拉黑的电话

对家人的愧疚,是采访中记者听到民警最多的抱歉话语。“被媳妇‘拉黑’电话,列入微信黑明单。”说到这里,杨警官满是无奈。自从全市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杨警官的“家”便安在了专案办公点。他和他的同事们,一周四五天的时间,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办案的路上。

这几乎是全市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民警的常态。一起涉黑涉恶案件,涉及的案件从十几起到上百起不等,涉及数十人乃至上百人,每一起案件,从收集足够的证据到实施抓捕,动辄就要侦办数月甚至一年。其中的艰辛,只有他们知道。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