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6版:“三农”聚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乡村“颜值”高 村民生活好
生态葡萄庄园结出“金串串”
巧施水肥药 田间防热害
引进企业“造血” 助力脱贫攻坚
王石头搬下心上的“石头”
果园丰收乐农家
“红黑榜”让贫困户摆脱落后
产业帮扶助农增收
新野县鸿森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与17户贫困户合作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7月31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桐河乡李司庄村
生态葡萄庄园结出“金串串”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垂于蔓藤 通讯员 牛琳燕 摄

通讯员 牛琳燕

盛夏时节,走进唐河县桐河乡李司庄村海斌葡萄庄园,一阵阵葡萄香甜味不时飘来,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垂于藤蔓,果实饱满,让人垂涎欲滴,工作人员正在认真护理葡萄,做好葡萄园的卫生和采摘安全工作,以迎接游客的到来。小小的葡萄不仅为游客增添了采摘和游玩的乐趣,更成为该村贫困户们的“致富果”。

该葡萄庄园为返乡创业人才郭海斌创建,2018年,回到家乡的郭海斌充分利用自己在外学到的葡萄种植技术,在自家承包的50亩地里开始葡萄试种,先后引进了夏黑和阳光玫瑰两个品种,经过一年多的培育种植,今年迎来挂果丰收。

相比于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葡萄种植带来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亩产量2000斤~3000斤,市场价5元~25元不等,除去人工和生产成本,亩均净收益3000元。果期持续3个月左右,社旗、唐河等周边游客入园采摘和上门订购,供不应求。

为了带动本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合作社创新扶贫模式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了“农业+休闲旅游+精准扶贫开发”的深度融合。一是直接流转帮扶,合作社以每亩高于市场价200元标准流转贫困户土地。二是提供就业岗位,贫困户在合作社从事修枝、疏果、采摘,日工资不低于80元。三是托管帮扶,采取“合作社+贫困户+订单”的运作模式,统一种养模式、统一生产标准、统一苗种供应、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服务管理、统一销售产品,收益按5:5分成,贫困户保底分成每亩每年1000元。

“投资160万元的位于村东的田园综合体水产养殖基地正在施工,建成后,借助该水产养殖基地和葡萄农庄农业观光、体验作为游客流量的牵引力,挖掘市场潜力,进一步拓宽扶贫产业发展之路,致力于把李司庄村建设成集观光型、体验型、娱乐型于一体的休闲农业特色美丽乡村。”李司庄村党支部书张明晓信心十足地说。4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