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1版:时政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织密特困群众兜底保障网
在做强支撑上持续发力
关于上半年县市区“两个高质量” 绩效考核情况的通报
提升“颜值内涵” 实现宜居宜业
河南段首塔在方城组立
果实丰 笑容增
全面对标达标 做强扶贫产业
南召县城郊乡: “红色引擎”引领乡村振兴
开展校地合作 推动人才兴区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8月5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平县探索“三集中三分散”供养模式
织密特困群众兜底保障网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讯 (特约记者胡少佳 通讯员慕君昊)近日,南阳市特殊贫困群体集中托养现场会在镇平县召开,在全市推广特困群众“三集中三分散”供养模式。

镇平县对特困供养对象、重病患者和一二级残疾人等特殊贫困群众生活难、脱贫难现象,深入调研、通盘谋划、因人施策,探索实施县乡村集中托养、集中供养、集中联养“三集中”和各家各户分散靠养、分散助养、分散自养“三分散”的供养模式,实现特殊贫困群众“供养一人,全家脱贫”。

对于无赡养义务人或义务人无能力赡养的失能半失能人员,采用“集中托养”模式。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确立县四季医养中心为特殊贫困群众服务中心。对入住的失能特困人员按每人每月2200元标准全额拨付,目前已入住失能半失能特困群众18人。对于愿意离家生活、有一定自理能力、失能半失能的特困群众,采用“集中供养”模式。利用原有20个乡镇敬老院进行集中供养,投资1500万元实施扩建、美化、亮化、绿化提升改造,提升乡镇敬老院的生活、服务水平,目前已入住514人。针对不愿离开老家,但有一定自理能力、半失能的特困群众,采用“集中联养”模式。依托安居工程实行就近居村联养。投资175万元将现有的35处安居工程升级改造为村幸福家园。目前,入住特困群众960人。

对于符合条件但无意愿入住各类照护服务机构的无子女特困群众,采用“分散靠养”模式。依托侄子、侄女等亲属,按“双自愿、双保障、双监督”原则签订靠养协议。针对不愿离开家、无近亲属、但有街坊邻居愿意上门照顾的特困群众,采用“分散助养”模式,实行“一对一”挂靠助养。遵循“双方自愿、村委引导、社会监督”的原则,村委摸排合适助养人。对于不愿通过靠养、助养等供养模式,且有一定自理能力、有干事创业积极性,通过现有保障性政策能够自给自足的特殊贫困群众,采用“分散自养”模式。开展玉雕加工、种植、养殖、电商等技能培训,提高特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勇于自立自强的本领。

目前,该县“三集中”模式供养1830人、“三分散”模式供养5109人,供养率达到97.2%。③4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