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5版:法治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逐年提升
激活干警的内生动力
方城检察院监督小区消防安全
内乡检察院法律监督带动文明创建
新野法院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套路贷诈骗团伙覆灭记
市城管局营造扫黑除恶强大声势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8月6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逐年提升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讯 (通讯员白 云 郑 娜)8月5日上午,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18年度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即“行政审判白皮书”),这也是南阳法院连续第11年向社会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白皮书通过大量翔实的数据,对全市法院行政案件情况进行了梳理和分析。白皮书显示,2018年,全市法院新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 1122件,同比增长5.85 %。案件数量位居全省第8位,排名较上一年度下降了2 个位次,占全省一审收案总数的5 %。

行政案件进入良性发展阶段,具体表现有:案件增速放缓,一些基层法院案件数量下降;群体性诉讼减少,2018年全市法院群体性案件共6件,同比减少16.7%;同时,不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案件大幅减少,私房政策落实、恢复公务员身份、恶意诉讼等类型的案件持续减少。

白皮书介绍,2018年全市共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117件,其中:直接判决行政机关败诉182件,原告撤诉229件,行政机关一审败诉率为16.29%,较上年度下降了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行政机关19.13%的败诉率,说明我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从案件类型看,败诉率相对较高的案件主要集中在履行法定职责纠纷、征地拆迁纠纷和不动产登记纠纷等领域。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