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5版:法治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逐年提升
激活干警的内生动力
方城检察院监督小区消防安全
内乡检察院法律监督带动文明创建
新野法院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套路贷诈骗团伙覆灭记
市城管局营造扫黑除恶强大声势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8月6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活干警的内生动力
—唐河检察院以党建促业务发展纪实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特约记者 牛凌云

通 讯 员 阮 柯 王丽莉

唐河县检察院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站在党的建设是检察队伍建设的灵魂,是检察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上,坚持眼睛向内,使党建工作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使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和检察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激活了检察事业发展的内驱。

党建引领 筑牢思想防线

唐河县检察院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强国”等载体,开设“党课”、“微党课”“党员大课堂”、每月第一个周一全院集中学和部门学习等学习教育专题讲坛,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发武和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支部书记以部门为单位讲党课,先后开展集中学习40余次,部门学习120多次。组织全院党员干警认真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教育全院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升宗旨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精心打造党建文化长廊。一幅幅制作精美、图文并茂、令人振奋的党建展板和名言警句,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警示着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带头履职担当。

意识引领 坚持警钟长鸣

该院定期组织党员干警认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章党规,把党的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全院干警按党章党规党纪办事的意识。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30条,推进责任落实;实施基层党组织提质创优行动,即专项整治“挂空挡”“两张皮”、虚化、弱化、边缘化等问题;总结创新“支部工作法”,提升支部堡垒战斗力;探索党员发挥作用新途径新机制,提升党员先锋带动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以支部为单位分批组织全院党员干警赴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河南人民检察博物馆、邓州编外雷锋团、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等地接受党性教育。组织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参加井冈山、延安等地党性专题教育培训。七一建党节,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为退役军人颁授光荣牌、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微型党课比赛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支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部门负责人每季度向主管领导汇报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每季度对干警思想状况进行一次分析。

创新引领 擦亮唐检品牌

唐河县检察院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实施创新兴检、科技强检,以党员先锋队为主体,坚持创新引领,确保检察工作紧跟时代不掉队,擦亮唐检品牌。

牢固树立技术证据分流审查新理念。对侦查机关移送的案件,要求其对技术证据分类装订、独立成卷,从机制上把文证审查纳入办案程序,方便了技术部门依法开展同步审查,有利于对司法办案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大幅提升了办案质效,该做法已在全省推广,并得到最高检充分肯定。

率先推行未成年人教育新方法。会同教育主管部门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法治、安全、家庭和心理健康”四项教育,编印专门教材,引导青少年珍爱生命、热爱生活,该工作被省检察院作为经验在全省推广。

积极探索“大数据”支撑办案新机制。以大数据收集、过滤为基础,以现代科技的广泛应用为重要内容,构建了集日常管理、司法办案、统计分析为一体的智能化平台,提升了智慧检务建设水平,实现了检察工作和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

强力推行律师介入信访案件新举措。推行律师作为第三方介入信访案件机制,搭建检察机关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在律师介入办理的36件信访案件中,27件导入司法程序,9件停访息诉,该做法已在全省推广。

组织引领 锻造一流队伍

唐河县检察院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促公正、谋发展”的要求,严格落实“五个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职业化检察队伍。

强化学习,提升综合素能。持之以恒抓学习,结合学习内容组织适时测评,以考促学。创新实行导师制、主副岗、新进人员轮岗等立体培养模式,做好传帮带。鼓励干警参加高层次学历教育,已有18名干警取得了硕士文凭。

典型引领,竞争激励锻造检察精英。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开展先进党支部、新时代党员先锋等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先进党支部3个,优秀共产党员13名,政治处党支部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十佳党支部,全院形成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季度评选“十大标兵”,每年年底评出年度“十大标兵”。4人入选省检察院人才库,16人在全省业务竞赛中荣获十佳。

党建引领,激活了检察工作发展内驱,各项检察工作呈现出可持续良性发展的态势。该院在荣获第五届、第六届全国先进检察院的基础上,2018年11月,被国家人社部、最高检联合表彰为全国模范检察院,并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河南省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河南省人民满意的十佳政法单位等省以上荣誉55余项,两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检察之星提名奖,1名干警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26人次分别荣立二、三等功,70多人(次)先后荣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